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扬 州][朱虹带您看世博]扬州:世博会上的别样古城

CCTV.com  2010年02月28日 1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年上海世博会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

    在上海世博会上,扬州馆将展示古城保护的主题,现在我们就跟随本台记者朱虹一起去古城扬州实地感受一下它的别样风格。

    记者:扬州城遗址是我国国家的重点保护单位,从隋朝开始,扬州的盐商和名人留下了许多大宅门式的古宅深院,还有像这样的城市山林。在上海世博会上,扬州也别出心裁的把一个一比一大小的中国古代建筑木架构搬到了现场。这里是扬州古城的中心双东街,带大家到这些老宅院里来看看。

    扬州的传统民宅都是以木结构作为房屋框架,每进多为三间,进深多为七架,檐高三至 四米 ,房屋通常都建得高大宽敞。尽管住房大小不等,但每一户人家都有天井。天井的主要功能是通风、采光,扬州人称作:“四水归堂”。这种主体造型充分显示了工程技术的力度美和结构美。简约化的装饰性线条,自然完成了传统建筑的当代表达。

    记者: 在扬州当地人都说晚上的古运河尤其有魅力,我们也在夜色中乘船游运河。听着水声,仿佛一下回到了几千年前。扬州真的是让人感慨颇多。

    世博会期间扬州展区将专门建造一个精致的舞台表演扬州评话,清曲和扬剧等传统艺术。

    记者: 这里是扬州曲艺团,扬州清曲是一种古老的剧种,它最宝贵的遗产是从明清时期就形成和发展了一批数目可观的曲目,这里面最有艺术价值的是古音乐,现在清曲传承和发扬做的非常好,有很多的年轻人加入。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