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惠农新气象】建材下乡接力家电下乡 农村住房建设提速

CCTV.com  2010年02月27日 2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推动建材下乡支持农民建房,建材下乡将成为继家电下乡政策之后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的又一重大举措。

    正在新房里忙碌的韩其山是一个泥瓦匠,54岁的老韩为别人盖了半辈子的房子,而今年,他要给自己建造一个新家了。

    老韩说的优惠政策是去年起山东各地为鼓励农房建设而先行尝试推出的“建材下乡”。以老韩家为例,政府财政出资采购水泥然后补给农民,20吨水泥一下子就省了5000元。而受到政策促动,农村盖房子的人越来越多,老韩要还上盖新房所借的6万块钱自然不用愁了。

    与山东费县补贴实物建材不同,在浙江丽水,各乡镇组织盖房农民集中招标采购建材,平均价格降低了10%。

    今年,全国统一的建材下乡办法公布之后,从中央到各级财政上的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的推动使得各地农房建设的速度明显提高。

    建材下乡不仅加快农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也带动了装修、家电制造等众多产业。据测算,建材下乡至少可以拉动消费1000亿元以上。

    今年,中央将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建设标准都将保持不变。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农村金融机构对农民建房提供消费信贷。此外,农村新建节能环保的新型住宅今年也有望获得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