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振耀:普惠型的福利制度雏形开始呈现

CCTV.com  2010年02月26日 18: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中国整个社保体系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一个普惠型的福利制度的雏形开始呈现出来了。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 王振耀

    最近几年来,社会保障这个发展,我觉得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然后是开始从最低生活保障,大家知道前些年,从城市低保开始到农村低保,接着是城乡医疗救助,然后是另外的还有多项的新农合,接着就是农民的这样一些,就是新型农村的整个养老保险制度等等等等,当然还包括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整个免费。我想数一数,最近或者说最近一些年,特别是这几年,我觉得整个这个变化是迅速,非常迅速的。

    应该说整个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了,就是一个普惠型的福利制度应当说开始这个雏形呈现出来了。就是说很多方面标准尽管还不太高,但是大家看一看,九年制义务免费教育,然后所有的贫困人口,比如说城乡低保的人数已经超过了7千万了,那应该说惠及的人数,这是实实在在的数字,接着就有很多其他方面,每一个,每一个的项目,包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一些地方的高凌津贴,惠及老年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等一些地方开始对儿童的大病救助建立起不同形式的这样一些基金制度、保险制度、救助制度,包括今天像我们看到的江西,你像江西这样一个贫困的地方,省政府,省慈善组织和各界人士就要开始行动起来对儿童大病救助就要建立起一套体制。我觉得这是在过去你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社会上,慈善家们,政府,慈善组织全部都行动起来了。

    我觉得中国社会发展到现在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我们的福利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我觉得包括我们的慈善制度,应该都到了一个重大创新的历史时期,现在我觉得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整个关注、支持、督促,包括一系列的重大的越来越多的资金的投入,我相信我们的国家的福利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包括我们的慈善资源的开发会越来越,应该说越来越好,越来越呈现出非常光明的前途,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

中国网络新闻台“两会”特别策划: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