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15省区遭遇干旱

CCTV.com  2010年02月24日 21: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2月23日,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马铃口水库已完全干枯见底,一木船搁浅库底。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继续关注中国西南、华南的旱情。目前旱情已经波及到15个省区,云南贵州的旱情不断加重。云南85%以上的农作物受灾,贵州则有150万人饮水困难。各地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抗旱。

  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青海等5省区局部地区正遭受重度干旱,目前已有超过5000万亩耕地受旱,1188万人和80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今年入春以来,贵州省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6成,旱情进一步加剧。贵州省23号已启动干旱灾害IV级应急响应。黔西南州遭遇的严重灾情,是当地从196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干旱的一年,目前有126万多人和近48万大牲畜饮水困难。

  在这个叫巴布村的少数民族村寨,大部分的山塘和水窖都已枯竭,整个山寨有且仅有一个水窖还有一点点水。

  黔西南州的的水库中有7座已经干枯,黔西南州政府投入了近800万元解决民众饮水困难问题,目前正在组织人力浇灌农作物,改种、补种近两万亩作物。

  云南的旱情也在持续加重。目前干旱已经导致云南省597万人、3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粮食将因灾减产一半以上。

  在云南省崇明县记者看到,水库几乎枯竭。

  为了解决民众饮水困难,当地启用和新打了一批水井,村民新打一眼水井补助1000元。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云南省大范围降水天气稀少,大部地区在5月中旬以后才会陆续进入雨季,发生秋、冬、春、初夏连续干旱的可能性很大。水利部门正在积极寻找新的水源,通过建设取水口、畜水池,架设引水管道等措施,新建一批人畜饮水应急供水工程,解决人畜饮水困难。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