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周锡玮退选成台湾政坛热点

CCTV.com  2010年02月23日 21: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 李红: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国民党籍的现任台北县长周锡玮22日宣布不参加年底的新北市长选举,引起台湾舆论广泛关注,有人夸他大度,有人替他抱屈,也有人开始重新分析蓝绿阵营的可能人选。那么,周锡玮退选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他的退出,将给年底五大都会市长选举中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对阵格局带来哪些影响?就这些话题,我们通过卫星连线,邀请两位台湾嘉宾进行讨论,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汪用和女士,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台湾时事评论员 汪用和:李红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李红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

  解说: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县长周锡玮放弃参选新北市长选举的事件,成为了台湾舆论关注的焦点。

  22日上午11点,周锡玮召开记者会,宣布自己不参加年底即将举行的新北市长选举。他全力支持现任行政机构副主管朱立伦参选。

  同期

  台北县长 周锡玮:我在这里正是宣布,支持朱立伦参选新北市市长,我不参加新北市的选举。

  解说:所谓的新北市,是由台北县改制而成的。今年的12月初,新北市将选举市长。作为现任的台北县长,周锡玮一直有意参选。但是2009年台湾几次民意调查显示,周锡玮在台北县的执政业绩,排在了全台湾所有县市长的最后一名。今年年初,国民党中央和台北县,也都做了关于新北市选举的民调,结果显示,周锡玮的民意支持度落后台湾当局行政机构副主管朱立伦。就在国民党内传出有意派朱立伦角逐新北市之后,周锡玮随即宣布放弃参选。

  周锡玮退选的消息,也让民进党方面十分紧张。一直被认为,可能代表民进党参选新北市长的苏贞昌23日说,他觉得周锡玮退选是针对他,要围堵他。台湾舆论分析认为,周锡玮退选给蓝绿阵营都投下了震撼弹,让未来蓝绿在新北市的对阵增添了变数。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