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马英九换三大发言人

CCTV.com  2010年02月22日 21: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春节过后,台湾将进行一次人事改组,有“三大发言人”之称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台湾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国民党发言人都换了人。台湾媒体将这次改组称为“三管火炮就位”。那么即将接任“三大发言人”人选,都有怎样的资历背景?这次改组目的到底是什么?本期节目我们通过卫星连线方式,邀请到台湾两位嘉宾共同分析。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教江岷钦先生,一位是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先生,欢迎二位。

  江岷钦:李红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黎建南: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在探讨之前我们先通过一段新闻背景了解一下这次人事改组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在刚刚新闻背景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台湾媒体把这“三大发言人”称为“三管火炮”。我想请问一下江教授,这“三大发言人”都要做哪些工作,到底他们职位有多么重要?

  江岷钦:其实他们三位发言人他们的角色,当然就是执行马英九意志,将马英九声音跟执政绩效做一个有效说明。他们三个人分别是谁,我们看媒体所称的“三管火炮”,他们分别是第一位我们看这里,第一位当然就是罗智强,在2004年的时候帮助马英九,曾经成为竞选团队一员跟发言人。

  第二位就是江启臣,新人,东吴大学副教授,准备去接新闻部门。第三位就是苏俊宾,苏俊宾过去在国民党党内服务,现在从新闻部门又回锅到国民党内部担任文传会主委。我们说“三管火炮”其实不够精确,我们宁愿说他是“三个炮管”。“三个炮管”角色功能分别不一样。

  第一个位置当然就是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坦白讲现任发言人王郁琦先生他并没有犯错,一点错都没有犯,但是马英九把他换掉,为什么?觉得他的战斗力不够强,所以基本上三个人换的基本功能都是战力重组,战斗性考量。马英九办公室当然就是宣达马英九未来可能要做的事情,特别对政策或者人事上一些想法。对于行政团队重要性就是说,他面对即将而来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乃至于台湾在内部有更多像美国牛肉进口等等许多政策诸多争议,要化解争议,做一个调和鼎鼐功能。所以他的功能是化解疑义,这个执政团队的。至于党方面,他就很明显,就要跟在野党厮杀,要有足够战斗力,所以他们的角色不一样,就结构功能来说,一个是做政策性宣示跟方向表达。第二个,在行政团队这一个发言人他要做的工作是政策说明跟与民众沟通,至于国民党发言人他的工作就是跟民进党厮杀,所以他们的角色,基本上虽然总归来说都是战斗考量,不过角色跟战斗位置显然不同。

  我们看到罗智强,罗智强今年40岁,四十而不惑,但是对许多政治人物来说,四十岁还是“毛头小孩子”。江启臣今年38岁,苏俊宾今年34岁更年轻,所以对他们来说这个年纪其实都相当小。台湾青年才俊标准其实比较宽,大概是60岁以前都算青年才俊,所以他们应该还算幼童军。不过即使如此,只要能够获得信任,我认为他们还是会被受到重用。所以以他们三个经历其实都还不错,学历也都还不错,但是如果放在台湾来说,这样的人其实满街都是,之所以三个人会出线最主要原因,当然就是受到金溥聪信任和欣赏,所以他们三个人确实可以称为“金大班的大腕们”。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