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泽楷涉嫌误导证监会被警方搜查

CCTV.com  2010年02月22日 15: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亚洲首富李嘉诚之子,香港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的办公室及其寓所于本月10日春节前被香港警方搜查,以调查“电盈”在去年私有化计划中罔顾小股东权益的事件。有消息说电盈董事会商讨私有化时可能有舞弊行为。

    当地媒体称,香港警方主要在调查香港电讯盈科进行私有化改制过程中,股东的“种票”嫌疑。“种票”是指在公司股东集体投票前,有股东被收买按特定意向投票,以影响最终决策的一种行为。警方已于本月10日搜查李泽楷旗下至少一家公司及其寓所,另搜查了李泽楷的富通保险办公室。李泽楷由搜查当天至今一直不在香港。

    由于香港法例并无规定“种票”不合法,所以香港警方只有按照现是否有人误导证监会来调查。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若任何人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向证监会作出虚假或具误导性陈述,最高可判罚款100万元及监禁2年;案件正在调查中,暂时无人被捕。

    电盈的大股东盈科拓展及联通集团于2008年底提出私有化,私有化作价由每股4.2元提高至4.5元。去年2月股东大会通过私有化议案,等待法庭作最后拍板。但证监会怀疑电盈股东决策存在舞弊行为,要求法庭否决私有化。法院最后否决了李泽楷以二十一亿美元收购电讯盈科的私有计划。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