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近20年A股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虎头行情”可期

 

CCTV.com  2010年02月22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今天是2010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回顾A股近20年来节后走势,基本上呈现涨多跌少的局面,上涨的概率接近七成。此外,对于节后行情,分析认为,结合历史行情走势,节后股市或将现“虎头行情”,金融等四大板块可重点关注。

  春节后A股上涨概率接近七成

  据中国证券报和wind的统计显示,历年春节后A股出现上涨的概率接近七成,达到68.4%。在1991-2009年19年中,春节后上涨的年份有13年,下跌的年份有6年,历史数据显示节后上涨的可能性更大。

  春节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1.5%,未达利率水平,这使得升息的压力不如早先预期那么大。但是,中国央行12日晚再次宣布自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提前释放紧缩信号,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0日发布了深沪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这些文件于1月1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日修订后已获证监会批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至此,股指期货市场的主要制度已经全部发布。

  春节前欧元区陷入债务危机,经济复苏进程或将受到拖累;春节期间美联储也是意外地将银行贴现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0.5%提高至0.75%,尽管美联储强调这并不代表更广泛的信贷紧缩政策的开始,但亚太地区多数股市仍然在当天遭受重创。

  “虎头行情”可期 重点关注四大板块

  纵观过去历史经验显示,春节后一个月市场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投资者对春节后的市场行情往往都比较看好。行业表现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效应,春节后一个月内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餐饮旅游、交运设备、建筑建材、化工等行业跑赢大盘概率最大,而金融服务和黑色金属跑赢大盘概率较小。

  节前A股呈现弱势特征,良好的经济和业绩基本面对市场正面支撑明显,而货币政策的调整也暂告一段落。另外,分析认为,考虑到春节的长假因素,短期外盘的不确定风险的增加,将会使部分避险资金和一些投机资金选择持币而非持股,节前市场总体弱势震荡的格局难改。考虑到目前市场已经过1个多月的持续调整,股指期货行情推助,春节后市场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虎头行情”可期。

  基于目前市场弱势震荡的格局,并结合过去十年的历史经验,行业配置方面,主要有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关注安全边际较大的金融、采掘、建筑建材、化工等低估值板块,尽管其中金融和采掘行业在过去春节后1个月内表现并不突出,但是考虑到其低估值及股指期货行情的预期,仍建议重点关注;二是关注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餐饮旅游行业,这些行业在春节后一个月内的表现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效应,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

  1991-2009年A股春节前后走势一览

  1991-1995年 市场规模小,成交水平达到10亿元以上的交易日不多,不具备参考和可比价值,呈现“四涨一跌”。

  1996年 股指节后高开于583点,开启一轮大牛市,大盘造就涨停奇观。

  1997年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964点,逼近千点。节后首日高开于969点,随后一周内突破千点大关。

  1998年 节前下跌节后跳涨。春节前A股下跌,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红。节后股指开于1257点,跳空高开30多点。

  1999年 节前阴跌节后高开低走。节后1092.15点高开,在一轮小反弹后,股指在5月创出新低并逼近千点。

  2000年 节后股指跳空高开至1591点,当天大盘接近涨停,涨幅为9.05%。

  2001年 节前大涨节后现暴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大涨迎接新年,收于2065点。节后大盘高开低走,首日跌幅接近3%。

  2002年 节后股指高开呈震荡走势,首日涨幅为1.57%,至1540点。

  2003年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震荡并在1499点收阴。春节后第一交易日,市场延续跌势。

  2004年 节后大盘高开高走。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在1600点整数大关。节后大盘延续节前的强势,高开高走,全天涨幅达1.78%,收于1629点。

  2005年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走高,收于1269点,涨幅2.15%,节后延续反弹,收于1278.88点,不过反弹很快结束。

  2006年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收于1258点,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节节攀升,全天涨幅达2.29%,收于1287点。

  2007年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高位震荡,收盘于2998点。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低开高走,当天收盘于3040点,但投资者热情不减,一举将股指推上3000点上方。猪年开门红使得这一年的牛市行情继续扩大,并创出6124点的历史新高。

  2008年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跌幅达1.55%,收于4599点。节后首日开盘低开整理,收于4490点,跌幅达2.37%。

  2009年 节前股指微跌0.71%,收于1990.66点,节后在流动性持续宽裕推动下,股指高开站上2000点,首日上涨1.06%。

责编:王冬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