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2009年外汇储备突破两万亿美元

CCTV.com  2010年02月21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09年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两万亿美元,达到 23991.52亿美元,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主要是出口增长加快,大量的外商投资共同作用形成的。高额的外汇储备也是一把双刃剑,目前,中国正在逐步调整自己的外汇储备战略。

    与持有美元等主要流通货币和购买多国外债相比,最近几年,中国将外汇储备的目光投向了国际企业。据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期间,中国购入美国知名大企业价值90多亿美元的股份,其中包括摩根-斯坦利、花旗银行、可口可乐等。虽然股份并不很多,但却可以看出中国外汇储备正在多样化,以拓展投资领域和规避金融风险。

    然而面对高额的外汇储备,中国应该如何看待并且去合理运用呢?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汤敏:我们未来要加强对外投资,把外汇储备变成资产,但是这个投资也要谨慎,因为投资是个双刃剑,可以赚钱,也可以赔钱。第二,要把我们很多的外汇储备都要收到国家手里的这种模式,要变成藏汇于民。

    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最近一段时间“减持美国国债”备受关注。中国去年12月份减持342亿美元美国国债,在目前情况下,减持美国国债是否会影响中美关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汤敏:我不同意这种说法,中国在2.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美国国债只占7千多亿美元。第二,美国国债不仅中国在投资,其实也有许多其他国家也在投资,美国本土在美国国债投资中占比重大,所以抛出一些美国国债是不是能够有影响。我很怀疑(这个结论),如果从经济原因说美元要下跌,我们要换成其它货币投资,那是另一个问题。

    从2006年开始,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位居世界第一。2009年的23991.52亿美元的外汇总额,已经占全球储备比的30%以上。这个数字,已经比世界上第二丰厚储备的国家日本高出了将近1.4万亿美元。同时,也是G7国家外汇储备总量的1.93倍。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中,金砖四国--中俄印巴位居前列,储备总和达到3.307万亿美元,占全球储备比重的42.3%。而超级大国美国的外汇储备只有454亿美元。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