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艺考]艺考催生考试经济 家长应理性面对

CCTV.com  2010年02月21日 07: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又是一年艺考时

  

    央视网消息:

    近年来,艺术类专业招生报考持续升温,各地报考艺术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国艺术类专业考生规模已经超过百万人次。

    拿2008年举例,据悉,北京电影学院招生585人,报名1.3万多人,中国戏曲学院报名人数突破9000。

    像赶大集一样的艺考,高热不退,在寄托着学子们求学梦、明星梦的同时,也催生了独特的艺考经济。

  

  

  

  

报名费相当可观

    2008年2月27日下午3点,在中央戏剧学院报名现场,小林办理完了所有的报名手续,等待着一起来报名的几个朋友。小林来自辽宁,中央戏剧学院是他报的第8所学校。除了中央戏剧学院,小林还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学校。通过交谈得知,小林报名费花了大概1500元。报名之前,小林还参加了某大学附近的短期电视研究班,主攻播音主持,7天花了3000元。加上报名费、培训费、吃住行方面的费用,小林已经花掉1万多元。

    一般而言,考生多数会同时报考几所艺术院校,以增加录取几率。按照初试报名费100元至150元计,报考10所学校,报名费在1500元左右。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2008年山东省艺考报名16.1万人,以每人报考5所学校,每所学校收取报名费150元计算,艺考报名费超过1.2亿元。据了解,每年的报名费用在考试上仅占50%到60%,可观的报名费收益,使得许多院校对艺术招生乐此不疲。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例,每位考生初试费用100元,报名1.3万人,毛利130万元,除去考官费用和一些考试方面的硬性支出,不乐观估计,纯利润也有几十万元。北京电影学院一位老师感叹,艺考的持续升温在整个社会而言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但学院不用费大力气就可以挣几十万元。报名费的如此可观,极大地提高了高校招收艺术类学生的热情。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