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破五”祈福 送年迎新

CCTV.com  2010年02月19日 0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2010年春节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8号是正月初五,俗称“破五”,“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这一天,春节期间的很多禁忌都结束了。吃饺子、迎财神、舞龙舞狮,各地的人们都用当地最传统的方式送年迎新。

  “破五”这天,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也是人们期盼幸福、团圆的意思。在北戴河,上万人聚在一起,共品饺子宴。有的饺子里还包着硬币、蜜枣、红糖等等,吃到的人都觉得特别有福气。

  游客:大过年吃到一粒花生米,然后得到了一个好兆头,相信今年会更好。

  在湘西苗寨人心目中,狮子是吉祥之物。每年正月初五的“百狮会”也是当地的独特风俗。一只只纹彩斑斓的“雄狮”,跟着鼓点或闪或扑,或趴或跃,惊险迭出,妙趣横生。

  新加坡游客:施思:准备把这边华人的传统带回那边,让那边的家婆看一看这边的热闹,他们也是很喜欢这边的传统

  传说初五这一天还是财神爷的生日,不少地方还有放鞭炮迎财神的习俗。零点刚过,热闹的鞭炮、五彩缤纷的烟花就把南京变成了一座“不夜城”。这位李先生说,之所以赶在“破五”燃放鞭炮,就是想讨个好彩头。

  南京市民 李宪生:根据我们中国人的一个习惯 大年初五迎财神 我们做生意就图个吉利 希望我们来年的生意越做越好 越做越红火。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