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大使》--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章启月

CCTV.com  2010年02月17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她出身外交世家,14岁就与外交结缘,她曾是中国第3位外交部女发言人,中国外交的自信在她唇齿之间光彩绽放,她女成父业,跟随父亲的脚步身负出使重任。她就是中国外交女杰、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章启月。

  大使档案:章启月,1959年10月生于北京。1982年,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走上了外交之路。她先后任职联合国总部和驻日内瓦办事处秘书处、中国外交部国际司、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998年起,担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长达六年。2005年,出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2008年8月再次履新,出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今年1月下旬,一个中国政府代表团到印尼访问,正式议程结束后,在章启月大使的邀请和安排之下,代表团特别到印尼中爪哇地区的日惹进行考察。因为今年下半年中国和印尼的数千名艺术家将先后在北京的长城和日惹的波罗浮屠展开两场遥相呼应的实景大型文艺演出。

  2010年是中国同印尼建交60周年。两国领导人在去年APEC会晤期间将今年确定为“中印尼友好年”,目前一系列庆祝活动正在紧张地策划和协商中。章大使也将迎来上任以来最为忙碌的一年。

  章大使与媒体的渊源广为人知,在长达六年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生涯中,她一向的沉稳和自如,给中外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外国媒体赞誉为“北京美人”。

  其实,章大使最初走上外交之路,与父亲的影响不无关系。章启月出身外交世家,父亲章曙是新中国第一批外交官之一,曾任中国前驻比利时和日本大使。更加鲜为人知的是,章启月14岁时就与外交“结缘”,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小留学生之一被派往美国纽约留学,同行的其中一人就是后来颇有知名度的洪晃。

  多年以后,身经百场新闻发布会历练的章启月被任命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历史又一次上演了巧合,父女先后同驻一国的传奇成就了中国外交界“上阵父女兵”的一段佳话。

  如今,千岛之国的外交舞台上又多了一个女外交家的美丽身影。上任才一年半左右的章大使已经对印尼的历史人文了然于胸,并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印尼是一个穆斯林为主体人口的国家,但是波罗浮屠体现的却是佛教文化,章大使认为,正是从这里能够体味到印尼多元文化的和谐并存和印尼民族的博大包容。中国民众可以从日惹的波罗浮屠更好地了解印尼文化、认同印尼这个国家。

  为此,章大使打算下一步促进北京和印尼首都雅加达之间实现直航。这样很多中国游客就能够有条件像前往巴厘岛一样方便自如的来日惹观光。

  入乡随俗,出席外事活动时,章大使喜欢穿着具有印尼特色的服装,这种用印尼传统蜡染技术加工而成的多色成衣被称为巴迪装。许多去过巴厘岛的朋友对巴迪装不会陌生。而章大使说其实巴迪装并不是巴厘岛的特产,它最早出现在日惹。

  章大使身上特有的亲和感也给印尼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印尼驻中国大使伊慕容先生就对章启月大使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