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大使】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

CCTV.com  2010年02月17日 05: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他拥有非凡的语言天赋和个人魅力,他的幽默机智令人折服,他因此被冠以中国"明星大使"的头衔。今天的《中国大使》系列节目带您走进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

    孔泉,1955年出生,北京人。历任外交部西欧司参赞,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参赞,外交部西欧司司长。2001年-2006年间,先后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2008年出任中国第十任驻法大使。
 
    法国前总统 吉斯卡尔o德斯坦:他以前就在法国工作过,他非常的了解法国,他的法语讲的非常棒,他在推进中法关系方面非常积极,我们很幸运在巴黎有这样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水平这么高,又这么受欢迎。 
 
    担任驻法大使不到两年,就得到法国前总统如此高的评价,孔泉的人格魅力可见一斑。

    不过中国观众对孔泉的熟悉,其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在外交部担任新闻发言人的经历。五年间,孔泉以幽默,机智和犀利赢得了中外媒体的交口称赞,更有媒体称他为中国的"明星发言人"。

    2008年初,孔泉正式出任中国驻法国第十任大使。有人说,这一任命恰恰是顺理成章,实至名归。对于孔泉来说,法国就像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同时还和法国有着不解的情缘。孔泉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法语,是法国国家行政学院为中国提供奖学金名额第一人。他在外交部西欧司15年工作范围一直不离法国。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孔泉的大使生涯一开始就遭遇了严峻的考验。孔泉赴任后,接连赶上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巴黎传递遭藏独分子破坏,以及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中法关系曾一度降到冰点。风雨过后,孔泉坚持不懈地以他的外交艺术和个人魅力,为修复和发展中法关系不辞劳苦。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广泛的民众外交。孔泉奔走于法国的各个城市,利用一切场合和机会,尽可能多的接触法国民众,并和他们进行对话,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法国人对中国的好感。
 
    中国驻法大使 孔泉:我们举办了许多重要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法国的许多老百姓,期待着更多的了解中国,他们期待着从媒体上更多的了解中国,期待着自己到中国去,现在大约每年有40万法国人去中国旅行,这一数字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我积极鼓励他们更多的去中国,去看看中国的全貌。
 
    拥有非凡的语言天赋,让孔泉的外交生涯如鱼得水。很多时候,当他和法国官员一起出席活动时,会出现法国官员念稿子,而孔泉却用法语即兴演讲的场面。他的妙语连珠,诙谐幽默令听众为之倾倒。出色的语言能力,大大拉近了这位中国大使和法国人之间的距离。

    中国驻法大使 孔泉:周恩来总理在一九五几年开始就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地开设外国语中学和小学,实际上我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文化尊重他国文化的精髓。如果派到当地的大使,能用当地语言同对方交流,这首先体现的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首先是人家感到了你这份尊重和友情。

    在外面是大使,在驻法大使馆内部,孔泉则像一位慈祥的"家长",带领每一位馆员,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丰富和充实着旅居海外的生活。驻法使馆是一个大馆,连同编外和家属共200多人,孔泉担任"家长"两年来,举办了两次全馆运动会,还成立了若干个单项体育协会和社团。孔泉本人也是一个运动健将,常常能在网球场上看见他矫健的身影。
 
    中国驻法大使 孔泉:一个和谐的使馆,大家和谐的相处,共同努力的工作,对于我们切实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重任,是至关重要的,我会在2010年,继续为此努力。
 
    孔泉说,有人评价中法关系"大起大落",但他本人更倾向于用"波澜壮阔的大河"来描述两国关系。一条大河会有险滩,会有激流,但更多的是波澜壮阔、奔腾向前。孔泉在法国的任期还有三年,但他自己表示,为了这份自己热爱的事业,为了给中国外交添砖加瓦,他也许要继续走下去。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