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岸首度联合举办春节灯会

CCTV.com  2010年02月16日 13: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2010年江苏·秦淮灯会11号晚在南京点亮。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灯会是大陆和台湾首次联合举办春节灯会。日前,由南京秦淮花灯艺人精心扎制的6组大型灯组已运往台湾嘉义 ,今天(15号)20位秦淮花灯艺人赴台进行安装调试。正月十五之前秦淮灯组就会展现在台湾同胞面前。

  这次向台湾送展的都是以秦淮历史人文为背景的大型灯组,由荷花灯、状元巡游、夫子庙牌坊、走马观灯等六个灯组组成。最能体现秦淮花灯传统特色的荷花灯组——和谐中华,将摆放在台湾嘉义灯会秦淮花灯展区主入口处。

  在嘉义灯会的点灯仪式现场,秦淮灯彩还将作为礼物赠送给马英九先生。为此,顾业亮精心制作了两种灯彩备选,一是传统代表作荷花灯,另一备选灯彩名叫太平盛世,是在传统狮子灯基础上,加上30多个LED光源。

  台湾嘉义灯会期间,两岸扎灯艺人还将就灯彩文化进行交流。

  今年63岁的陈金泉是台湾资深的扎灯艺人,今年他带了凤凰花灯参加秦淮灯会。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到元宵节期间,台湾都会办一系列灯会,比较有名的有台北灯节、嘉义灯会、高雄灯会等。与南京的夫子庙灯会不同的是,台湾灯会的群众参与性更强,期间会举办扎灯比赛 ,倡导“全民扎灯”。

  陈金泉说,在台湾,像秦淮艺人这种代代相传的扎灯世家很少,像他自己原本是个小学教师,退休后才开始投入扎灯界,算起来也有15年了。这15年,他一直都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将自己的作品带到大陆,让两岸的灯彩艺人相互交流。谈到这次扎的凤凰花灯,陈老显得很谦虚。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