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岸故事]用影像记录眷村

CCTV.com  2010年02月16日 0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今天的两岸故事,我们试着带您去了解,在近代台湾史中,承载了许多人成长记忆与生命经验的“眷村”。这个在大时代中诞生的特殊词汇,随着岁月的打磨,已经不仅局限于地理意义上的村落概念,而是变得更加充满人情味道,藏在人心中最柔软的那个地方。时代变迁,眷村消逝,幸好还有这样一些人,用影像的方式,帮助我们探寻与记忆。

  1949年国民党败逃台湾,几十万军人及眷属,构筑了早期的眷村。长期地在相对封闭的特殊空间里,这些远离家乡的所谓“外省人”,产生了另外一种味道的“乡愁”,形成了台湾特有的眷村文化。随着台湾“都市更新计划”的实施,使地理意义上存在的眷村拆迁殆尽,许多台湾年轻一代开始致力于眷村文化的保护。

  眷村的第三代,80后女孩李刚龄就矢志把眷村研究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用她的话说,仿佛有个使命在呼唤。

  即使房屋已成废墟,只能从杂草中找寻痕迹,但红砖瓦墙堆砌出的浓厚情谊,篱笆墙内外不分你我的天地,让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很难忘记。

  眷村的人们,通过人情联系,美食鼓舞来纾解乡愁。正是这群人,因为命运,让他们成了比家人还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家”的意义,对他们来说,不是一户,而是一村。

  同样由于记录片的原因,曾经的老兵与这个小小的80后女孩,成了忘年之交。

  曾经也是眷村小孩,长大后的李俊贤同样用影像记录下了眷村最后的身影。在他的记忆中,邻居会因为改建房屋发生争吵,虽然当时的眷村并不完美,但那才是真正的家。

  来自五湖四海的不同乡音,也闹出很多笑话。

  李俊贤说,拍了这么多老眷村,心中最大的感慨,是老人家消逝的速度,往往比建筑物消失的还要快。他要用最谦卑,最温柔的心情,坐到那些眷村长者的身旁,继续用心倾听属于他们的故事。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