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春晚探营]港澳台歌手从鲜见变常见

CCTV.com  2010年02月11日 0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第一飞报 2010年春晚进行时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从1984年央视“春晚”出现了第一批港台明星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港澳台歌手参与到春晚的节目中,春晚的舞台见证着大陆与港、澳、台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和华夏儿女血浓于水的难舍亲情。  

  1984年的春节晚会上,身着中山装的香港青年张明敏登上了舞台,他演唱的《我的中国心》打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就在这一年的12月19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字。张明敏饱含深情的歌声,符合时代对未来的呼唤,唱出了当代中国人的心声。而凭着一颗“中国心”,张明敏三个字响遍中华大地。与他同年出现在春晚舞台的还有在香港享有“民歌小调歌后”的奚秀兰。她演唱的《阿里山姑娘》也为她赢得了声誉与名望。

  1987年费翔以“第一位”回到祖国大陆的台湾歌手身份,参加了春节联欢晚会,凭借《冬天里的一把火》及《故乡的云》两首歌,一夕成名。随后出版的《跨越四海的歌声》专辑,共卖出两千万卷录音带。这年的春晚是继1984年春晚后两岸三地文化的交流的一个小高峰,之后的几年间 \徐小凤\潘安邦、谭咏麟、\潘美辰姜育恒等知名歌手先后登上春晚舞台。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更是开启了港台艺人上春晚的辉煌时期。1995年 ,刘德华再次登上春晚舞台,演唱《忘情水》,进一步加大了在内地的知名度。台湾玉女孟庭苇则献唱了经典歌曲《风中有朵雨做的云》。;1998年王菲和那英合唱的一曲《相约九八》红透全国。王菲清亮的嗓音一下子吸引全国观众,她也借此成功开拓了内地市场。如今歌曲《相约九八》已经成为回顾春晚必提的经典节目之一。

  20多年来,通过“春晚”与亿万大陆同胞共度除夕,“登春晚舞台”已被港台演艺界人士视为幸事。港澳台明星们也在27年里经历了“红火”到“平淡”的轮回。随着演艺界交流的频繁,当天王巨星都频频参与春晚,港澳台歌手来央视演出已经由鲜见变为常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