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台湾南部农产品急着卖到大陆

CCTV.com  2010年02月08日 2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准备投入大台南市长选举的台南县长苏焕智,日前在县政府主办的研讨会上,提出设立“大台南农特产品外销物流中心”的计划,以利生鲜农特产品能快速地运往大陆。苏焕智同时还表示,这对南台湾农业发展是很重要的一个计划。目前南台湾农特产品销往大陆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苏焕智为什么要加速大台南农产品外销大陆?今天就这些话题我们邀请到两位台湾的嘉宾共同来探讨。一位是台湾的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先生,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的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江岷钦:李红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黎建南: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好。在我们探讨相关话题之前,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

  日前,民进党籍的台南县长苏焕智表示,台南应该把生鲜的农产品运往大陆的主要城市,这是台南农业发展很重要的计划。

  苏焕智说,未来的大台南市要建设海空联运自由贸易港区,除了要发展工业之外,很重要的就是发展农业。设置农产品的外销物流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将台南的农产品运往大陆的各重要城市。

  7日,有意角逐大台南市长的国民党人士李全教也表示,台南地区的人民长期受到民进党意识形态的影响,对大陆充满了敌意。导致大陆的游客不敢到台南,让台南错失了商机。未来,大台南市应该更加开放,在各领域与大陆展开交流。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台南县市合并升格之后,有意参选大台南市长的台南县长苏焕智提出了一个加速南台湾农产品外销大陆的计划。那么苏焕智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一个计划呢?江教授。

  江岷钦:其实对苏焕智来说,他现在以农的传人自居,不是龙,是农。那么最主要是争取选票,他既然要参选大台南首长的话,当然是以这个为主,所以如果我们仿照章回小说的写法,把苏焕智的动机和行为目的,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说苏焕智农情觅益,百里侯争鲜抢伊。为什么说苏焕智农情觅益呢?

  他以农业的情怀来寻找农人的利益,那么争先成立这个物流中心,能够让农产品迅速达到新鲜的效果。那么抢当然就是农民的选票。如果我们简单看一下台南县,台南县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它的农业人口大概在总人口数110万当中占了30%以上,不过呢它的农业人口偏向老人化跟妇女化,那么在1980年之前,台南县它的农业产值是占全台湾的7%左右,1980年以后就开始超过了10%,它跟四个县市基本上在争取前四名,哪四个县市呢?彰化、云林、屏东跟台南,这四个县市在争前面的一二三四,它们四个县市加起来农业产值超过50%全台湾的农业产值。

  所以由此可知,农业人口它几乎是决定了谁能够在这个地方,百里侯出线的一个最关键所在。我们都知道候选人对这些选民是无所不用其极的,那么了解他们,接近他们,讨好他们,真的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所以呢苏焕智他本身是台大法律系毕业的,在辅仁大学那里念到法律的硕士,他现在回过头来认为说台南县很重要,那么其实它的农业建设既然是这么重要的,决定选举的关键,从2006年开始,苏焕智就认为,台南县的农产品应该向外拓展,当时他锁定的是日本跟韩国,对大陆他并没有很多想法,可是经过了政党轮替之后,台南县的这些多数农业人口对苏焕智提出了各种要求,认为说大陆市场近在咫尺,为什么我们却看得到吃不到呢?所以不能只心向往之,这是许多农业人口向苏焕智所做的反映。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