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共建新家园】把新城建起来 把精神留下来

CCTV.com  2010年02月06日 2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6日播出):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参与对口援建的建设者不仅帮助援建地奠定了崭新的发展基础,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一个外乡人行走在四川的小金,经常会被当地老百姓问是不是江西人,而在江西人的眼里,小金是江西的第100个县。在江西援建小金的48个项目中,常被提起的是被称作“雪山天路”的美汗路,这条路也被称作“汉藏同胞血脉相连之路”。

    美汗路施工的200天里,出现了一千多次塌方。2009年的7月17日凌晨,一场突来的山洪引发泥石流,夺走了5名援建者的生命,最年轻的只有19岁。现在,无论是汉族还是藏族的节日,村民都会来祭奠英雄。

    援建现场到处都留下了援建者可歌可泣的事迹。长时间、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让山东援建干部崔学选累倒在一线,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浙江援建干部张启标积劳成疾罹患高血压、冠心病,然而病体尚未康复,他又迫不及待地返回了援建工地。山西援建干部张东海,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再推迟了婚期,电话成为张东海与未婚妻联系的主要方式。

    陆续竣工的基础设施改善了灾区群众的现实生活,来自沿海的先进理念将改变灾区经济的未来发展。

    据初步统计,地震发生后,对口援建省市共有近9万援建人员奋战在重建一线。他们用热血和生命在灾区人民的心中筑就起赤诚奉献、锐意进取的不朽丰碑。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