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范围较强雨雪来袭 节前春运高峰期须加强防范

 

CCTV.com  2010年02月06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我国大部地区遭遇降温雨雪天气

专题:回家的路——2010年春运

1月27日,几位长春市民冒雪出行。

  当日,受冷空气影响,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天气,气温也大幅度下降。吉林省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新华社记者齐海山摄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袁韵 颜昕 冯君)春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春运期间的天气备受关注。即将进入节前春运高峰期之时,我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较强的雨雪天气过程。新春佳节,选择自驾回家或出游过节的人越来越多。如何合理安排行程?气象部门如何加强部门联动,全力以赴服务春运?本网记者联合中国气象报记者李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专业服务处处长王志华。

  大范围较强雨雪来袭 须加强春运防范

  据2月5日中央气象台《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报》消息,预计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雨雪天气将明显增多,南方大部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从2月9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冷空气势力将有所增强,气温明显下降。

  6日至7日,新疆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地区、内蒙古东北部局部地区有大雪;同时,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阴雨天气。6日前后,北京地区将有小雪。

  8日至12日,受较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较强的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以及淮河以南地区的降水量将有10~25毫米,其中汉水下游、江淮、江南、华南北部部分地区有30~60毫米。江南北部及其以北地区为雨转雪天气;11日至12日,贵州、云南东北部以及江南西部的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冻雨天气。

  8日至12日,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局部地区达10℃。

  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并将进入节前春运高峰期,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对公路、铁路、航空和海上交通运输及旅客出行可能造成影响,相关部门需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加强交通管理,及时除雪和除冰,确保春运有序、安全、畅通。新疆等地还需注意防范新增积雪、吹雪以及雪崩等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春运期间的灾害天气主要是降雪、大雾、大风和冻雨,北方以降雪、道路结冰为主;南方以大雾、冻雨为主。大雾主要影响能见度,可能会导致高速公路和机场关闭;海上大雾大风、会影响航运;降雪和降温有双重性,虽然给交通带来了不便,但也能够净化空气、杀灭细菌。降雪对道路交通、铁路影响较大,同时也给公众带来视觉享受,增加土壤湿度,利于春耕。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