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确定

 

CCTV.com  2010年02月05日 23: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委会)日前下发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通知要求,《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已经2010年1月7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请各成员单位遵照执行。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部门“三定”规定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现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如下:

  一、发展改革委

  (一)安排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基础设施、执法能力、支撑条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隐患治理所需中央预算内投资,并对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推动完善相关产业政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组织实施大集团、大公司战略。

  (三)按照职责分工,参与对不符合有关矿山工业发展规划和总体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等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能源局

  (一)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含核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行业管理,组织制定能源行业标准。

  (二)负责组织开展煤层气开发、煤矿瓦斯利用、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三)负责汇总提出能源的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投资安排建议,按规定权限核准、审核国家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能源投资项目,将安全设施“三同时”纳入建设项目管理程序。

  (四)负责核电管理,组织核电厂的核事故应急管理工作。

  (五)承担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教育部

  (一)负责教育系统的安全监督管理,宏观指导各类学校(含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各类学校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落实防范安全事故的措施。

  (二)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内容,指导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

  (三)加强安全与工程科学学科建设,发展安全生产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快培养煤矿和安全生产专业人才。

  (四)指导各类学校加强学生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管理。

  (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监督管理。

  (六)负责组织直属院校、单位和教育设施的安全监督管理。

  (七)负责组织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安全工程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八)负责教育系统安全管理统计分析,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事故的调查处理。

  三、科技部

  (一)将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家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安全生产重大科技攻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组织指导工作,推动安全生产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三)加大对安全生产重大科研项目的投入,引导企业增加安全生产研发资金投入,促使企业逐步成为安全生产科技投入和技术保障的主体。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