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农历虎年无立春日属正常历法现象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10: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消息:从2010年2月14日至2011年2月2日,为农历的“虎年”。由于立春节气在每年的2月4日前后,因此,一些细心的观众发现,即将到来的“虎年”没有立春日。民间将这样的年份称为“无春年”。

    另据新华网报道:4日迎来立春日,“春姑娘”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些细心的公众会发现,即将到来的农历虎年里没有立春日。民间传说“全年无立春光景不好”,对此,天文专家表示,这样的说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农历年没有立春日系正常历法现象。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的时间一般都在公历年2月4日前后。立春这天,太阳到达黄经315度。《历书》中说:“大寒后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从2010年2月14日至2011年2月2日,为农历的“庚寅年”,俗称“虎年”。由于立春节气在每年的2月4日,因此,“虎年”确实没有立春日。民间将这样的年份称为“无春年”。相对于“无春年”,还有“一年两头春”和“单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有两个立春日和一个立春日。

    “无春”或“双春”是由我国农历和阳历两套历法并行的制度造成的。天文专家解释说,目前中国民间通用两种历法,即公历(阳历)和农历。阳历平年有365天,闰年366天。农历平年354天,闰年383天。阳历一年中肯定有24个节气,大约每半个月逢一个节气。而农历平年和闰年的天数相差悬殊,故闰年有25个节气,平年有23个或24个节气。因为立春在岁尾或岁首,所以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了上一年的岁尾或跨到了下一年的岁首,这样就出现了“无春”或“两头春”的现象。

    天文专家表示,“无春年”、“两头春”和“单春年”都是正常的历法现象,与吉凶祸福无关,公众没有必要担心。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