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京]韦迪:中国男足恢复亚洲一流

CCTV.com  2010年02月03日 07: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韦迪立下军令状:五年任期内——

    2月2日下午,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在北京举行了上任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自称“过渡性人物”的韦迪立下军令状:将利用自己的五年任期,争取让男足国家队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国家队恢复到世界一流。如果做不好,将引咎辞职!

    在发布会上,韦迪首先表明了自己的球迷身份,并坦诚表示,上任后,自己开始学会用更理性的眼光来对待足球。他认为,目前的中国足球存在十分严重的六大问题:职业化严重滞后;行业风气很糟糕;后备力量太匮乏;思想教育力度不够;国字号成绩难堪;中国足协自身问题。这些问题成为严重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症结所在,尤其是1997年之后开始出现的假赌黑伤害了球迷的心,也带来一些社会问题,这是不能容忍的。

    对问题,韦迪并没有寻找借口,而是主动承认错误,“中国足球搞成这样,中国足协有责任,存在能力的问题,水平的问题,更有作风问题。”

    韦迪展示了自己未来的思路,中国足球将以职业化、青少年、国字号的“三条主线”贯穿始终,围绕三条主线,组织好中国足协的工作。“联赛不行,社会影响就差,青少年就不喜欢,国家队就有影响。三条线必须要下大力气。”

    韦迪说,“我承认,我是一个过渡性人物。因为任何一个体育项目的本质性变化,五年时间是不够的。但我愿意在五年的时间中尽我的努力,多做些实事,争取让男足国家队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国家队恢复到世界一流。如果做不好,我引咎辞职!”

    职业化绝不动摇国家队以我为主 后备人才形成链

    韦迪纵论中国足球热点

    在“非常时期”执掌中国足协的韦迪主动约见媒体,自然响应者众。2月2日,200多名记者蜂拥至中国足协,而准备充分的韦迪的确也做到了坦诚相待,有问必答。

    □关于联赛

    “职业化的道路绝不能动摇。”韦迪说,职业化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绝不能因为目前出现的这些问题,就否定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方向。中国足球绝不能走回头路。至于职业联赛的改革,他认为,“我希望有一天,中国足协的联赛部撤销,设在中超公司,那么职业联赛就符合市场规律了。相信经过两三年的运作,我们能打造出符合中国特色的职业联赛。”

    对公众非常关心的新赛季中超联赛,韦迪也进行了回应,“现在,中国足协正在按3月20号正常开赛做前期的一切准备,是否能够按期开赛还不完全取决于中国足协。”

    □关于国家队

    中国足球国字号成绩不佳,球迷伤心,韦迪也很伤心。他说:“中国足球现在还不敢提跨越式发展。带有引导性的理念,我还没有成熟,但全力谋求跨越式发展是我过去一贯的习惯,现在也希望能达到这种效果,可能做得到,可能做不到。”在韦迪看来,单纯聘请外籍教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请就请高水平的,二流、三流的一概不请。不过,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恐怕还是要建立在提高中国教练的水平上。因为基础打不好,高水平的外教也不是神仙。”

    □关于后备军

    韦迪把加大对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作为了自己任内的目标之一,“现在我们注册的青年选手仅仅是7000多人,比职业联赛开初萎缩了近100倍,而且中国注册的青年选手往往是由现在的足校培养出来的,并不系统,并不扎实,导致中国国家队的队员都不够职业的标准和条件。我们今后必须大力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目的,形成一个从小到大的专业人才的人才链,中国足球才能向世界足球发展迈进。”

    做了再说

    “人家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这是学者和诗人闻一多先生的品格。的确,还没甩开膀子大干狠干,一上来就大谈规划,感觉还是有点回到了从前。

    即便从专业化走向了职业化,中国足球一直处在冬天却是社会共识。中国足协掌门人换了一届又一届,从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再到现在的韦迪,于是,我们听了太多的对中国足球未来的设想与规划,翻翻以前报纸的合订本就可以发现,足坛“掌门”上任伊始都有豪气干云的计划,而且这种计划几乎一成不变,韦迪现在说的话,他的前任好像都说过,并没有什么新意。也许是为了安抚球迷,也许是不能特立独行,韦迪的亮相似乎不那么尽如人意。不过,我们又不能不对韦迪充满期望,毕竟在当下,拯救中国足球是最重大的任务——零秒上任的主,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未来……

    我想,韦迪是很希望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出寒冬的,所以,在第一时间他说出了自己的规划。现在的问题是,说了之后做得如何?但愿,韦迪下一次能学学闻一多,做了再说。(文:四川日报)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