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就《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农户家中召开座谈会

CCTV.com  2010年02月02日 1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偏桥村看望村民,并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改进政府工作与农民们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是温家宝总理首次就《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农户家中召开座谈会。

    2000年、2005年,温家宝曾先后两次到这个小山村看望过群众。温家宝第二次来时曾和村民苏洪喜约定过5年后再来。不久前,一直惦记着温总理的苏洪喜以“农民老朋友”的身份致信温家宝,代表全村人邀请总理再来做客。

    在苏老汉家的客厅里,温家宝与乡亲们亲切地攀谈起来。

    乡亲们都对去年实施的惠农政策表示满意。

    温家宝给大家讲了讲今年要办的几件事。从增加涉农补贴到提高粮食收购价,从进一步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到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温总理给乡亲们带来了一连串好消息。他强调:“财政收入新增部分要大部分用于农村、农业和农民,这是一条重要原则。”

    温家宝鼓励乡亲们对政府工作提意见。

    村民赵银山就征地补偿问题发了言。温家宝认真地说:“征地补偿是个大问题。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摆在第一位的是土地问题。工业用地、城市建设用地,第一要坚持农民自愿,第二要给农民合理补偿。土地是农业的主要生产要素,征地补偿起码要让农民感到合理。”

    村民张保林反映黄瓜销售不畅的问题。温家宝说:“这可是个大事。省里县里都要想想办法。不光要组织农民生产,还要组织农民销售。”

    村民白桂华接着向总理反映了粮价问题。总理说:“粮价偏低确实存在。现在粮价是放开的,靠市场调节。政府的作用是在粮价低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来托市。这几年我们不断提高最低收购价,但价格提高应该是逐步的,需要统筹兼顾,从总体上考虑物价问题。”听了总理的解释,乡亲们纷纷点头。

    总理与村民们以诚相见,畅所欲言。温家宝对村民们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作了回答。温家宝说:“从大家提的意见中,我感到政府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有些事情我们想到了,也写到文件上了,但落实还有一个过程,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午饭时间到了,温家宝和苏老汉老两口一起盘腿坐到炕上,津津有味地吃起了苏老汉家人做的农家饭。

    临别时,温总理嘱咐随行工作人员给苏老汉家留下了饭钱。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