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长春强调 重视发展盲人文化事业 努力满足盲人精神文化需求

CCTV.com  2010年02月02日 1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今天来到北京卢沟桥宛平城内的中国盲文出版社,看望慰问出版社全体员工,并向广大盲人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盲文出版社,李长春参观了盲人文化展室、盲文编译部、印制车间、图书馆和信息无障碍中心,与编辑校对人员亲切交谈,了解盲文书刊印制流程,观看盲用上网软件和盲文点显器的演示,并与中国残联负责同志和盲文出版社干部职工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李长春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包括盲人在内的广大残疾人一直非常关心,对促进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残疾人公益性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李长春强调,盲人是一个最需要关爱和帮助的特殊群体,繁荣发展盲人文化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中国盲文出版社要按照“国家扶持、转移机制、面向受众、改善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快盲文出版事业发展步伐,扩大盲人读物出版规模,满足适龄盲人少年儿童的教材供应和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要加大盲用信息化产品研发生产推广力度,让盲人平等享受信息技术发展进步的成果。要提高盲文图书馆建设和服务水平,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建立盲文阅览室,向全国盲人提供免费借阅服务。要建设一支关爱盲人群体、热爱盲人文化事业、掌握盲文特殊教育技能的盲文出版工作队伍,为盲文出版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要积极开展盲人对外文化交流,为促进世界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残疾人文化事业给予更多的关爱,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办更多的好事实事。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把盲人文化事业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宣传社会各方面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爱心和善举,宣传残疾人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让全社会关爱的阳光照亮广大盲人朋友的心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调研看望。

    中国盲文出版社是全国唯一为盲人服务的综合性文化出版机构,承担着为全国1233万盲人出版各类盲人读物和提供文化服务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为完善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维护和发展盲人基本文化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