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锡文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四句话概括工作思路

 

CCTV.com  2010年02月01日 1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摄影: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2月1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有关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时表示,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基本的思路,用了四句话来概括,就叫做“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

  对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政策措施,陈锡文介绍:

  一是健全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文件要求继续加大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和市场调控机制,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大力开拓农村市场。

  二是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文件要求稳定发展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实施菜篮子产品标准化生产,突出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构筑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加快改善农村民生,缩小城乡公共事业发展差距。文件要求努力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提高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水平,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继续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四是协调推进城乡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文件要求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积极推进林业改革,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加快城镇化的制度创新,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

  五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文件要求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符合国情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