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住房保障法》进入起草阶段

CCTV.com  2010年01月31日 0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中国首部《住房保障法》的起草有了新进展,据参与起草住房保障法的专家30号透露,专家组已经完成了一份草稿递交有关部门,也就是说《住房保障法》已具雏形。

  王振民从2008年底受住房建设部的委托,作为专家组成员开始参与住房保障法的起草。据他介绍,这份草稿已经上交住建部讨论。作为中国首部住房保障法规,将从立法上明确政府的职责地位,规定住房保障的对象、保障标准、保障水平、保障资金的来源、专门管理机构的建立等。

  王振民说,住房保障法就是要建立国家基本住房保障制度。目前中国在住房保障方面只有住建部下发的相关文件,既没有相关法律依据,也没有政府实施条例。很多地方政府经常会以资金问题、土地问题等理由执行不力。对此,王振民说,草案明确规定了各级政府如对住房保障不力,将面临追究法律责任。

  而针对近年来出现的很多高收入人群也去申请经济适用房的现象,以及各地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都是由地方政府制定核查等问题,王振民说,草稿明确了“住房保障”的内涵和对象是提供给低收入困难家庭,对享受住房保障的对象给予政策性的描述,明确申请人进入和退出的标准。对于住房保障的范围,目前包括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而公租房还需商榷才能决定是否纳入其中。关于草稿的具体内容,专家表示住建部可能在年内予以公布。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