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惠农新举措]国家稳定粮食生产 确保农产品供应

CCTV.com  2010年01月30日 2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月30日播出):

    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大投入,采取更加有力的强农惠农政策,稳定粮食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本台推出《惠农新举措》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国家稳定粮食生产 确保农产品供应》。

    为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江西金农集团推行农民以粮入股二次分红的新做法,企业除了付给农民卖粮款之外,还按每百斤八块钱的标准,在年终再次把利润返还给农民(做示意图)。宜春市上高县的种粮大户高会云今天高兴地领到了二次分红的3400多块钱,老高说,去年他种了50多亩地,今年打算扩大面积,增加到100亩。

    同样有积极性的还有安徽霍邱的种粮大户龚福安,他的信心来自县里的激励政策。霍邱县规定,对承包面积超过1000亩以上,种植粮食作物的大户,一次性给予奖励10万元。龚福安承包的面积超过了1000亩,眼下他已经得到了这笔钱。

    本台记者 施韶宇:我现在就是在龚福安承包的麦田里,他把国家给他的奖励都投入到土地上,大家看到我旁边的麦地沟就是用机械开出的一条沟,这条沟的深度大约有15厘米,而且非常地平直,那么等雨水来了以后,可以及时地把雨水排出去,防止小麦受涝
在打出奖励种粮大户组合拳的同时,霍邱县还在调优粮食品种上做好加减法。

    2010年,国家也将继续加大投入,稳定粮食生产。201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比去年再提高三分钱,继续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对玉米、大豆、油菜籽适时采取临时收储政策。2010年,不仅粮棉油糖高产创建示范片比2009年增加4900个,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农业县,而且正式启动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规划。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