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马英九力拼经济复苏

CCTV.com  2010年01月29日 21: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日前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台湾经济正在呈现V字型复苏,在2010年这种复苏脚步会更快。与此同时,马英九日前还到乡下和民众沟通了感情,希望民众能够恢复对当局执政信心。那么台湾目前经济到底是怎么样?马英九又将从哪些方面唤起民众对他的支持?就这些话题本期我们将通过卫星连线方式,邀请两位台湾来宾和您共同分析。一位是台湾的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先生,另外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黎建南:桑晨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江岷钦:桑晨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正式讨论之前,让我们来首先看一段相关新闻背景。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马英九在参加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岁末晚宴时表示,台湾已经脱离经济不景气,正在呈V字型稳健复苏。

    马英九希望台湾经济复苏要有特色。首先要实现高就业率。其次,复苏要以创新为动力。企业要重视绿色经济,未来相关节能减碳措施,也将持续下去。

    此前,马英九在一个公开场合就曾表示,他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没有多久就碰上百年罕见的金融海啸,造成景气严重下滑,出口大量衰退,但经过民众与台湾当局的努力,现在已经看到明确的复苏迹象。当局扩大内需、增加公共支出、保障银行存款全部数额、提出非常庞大的抢救失业计划,帮助弱势族群,这些政策现在都发生效果,其中,外销订单的恢复最为强劲。

    主持人:在刚才新闻当中我们看到马英九说,目前台湾经济正在呈现V字型复苏,那首先我们想请问江教授,这个V字型究竟是什么意思?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其实V字型是衰退之后迅速反弹时间,那么我们简单用一个图形,就可以做一个更详细说明。在所有经济复苏当中我们看到底下这张图,这个图显示一个事实,在垂直地方指的是经济成长率,底下这里是指时间,V字型指的是景气迅速衰退,它时间很短,在一年之内就迅速反弹,也就是说时间,你看到中间几乎没有任何时间,触底以后立刻反弹,那这个就叫V字型反弹。

    当然这是一个学术名词,简单说就是景气不好,失业率变多,金融海啸之后究竟要多少时间才复原,V字型指的就是一年之内直接反弹。更简单来说好了,有人说经济数字太遥远了,我们用民生指数来看好了,民众荷包好像比较好了,台湾股市从去年的3900多点涨到今年已经到8000多点,虽然近期有修正,但是已经涨了一倍。更具体来说,甚至有人提出所谓"佛跳墙"指数,快过年了所以有人说,我们来看看台湾景气有没有V字型反转。那在去年股市大概只有3900多点时候,过年大家都要吃佛跳墙,在台湾很多人喜欢吃,一客佛跳墙大概是新台币300到400左右价位,今年佛跳墙指数飙高到800到900,甚至有高到1000多的。也就是说,随着消费信心跟荷包比较饱满,这个反转就比较多。

    所以马英九对自己信心认为说,除了股市以外,多数经济是V字型反弹,就是从去年到今年很迅速恢复了元气,可是这当中有一些是实在的,有一些是虚的,实在是从大陆方面得到很多助益跟订单这是实在的,但除了这个以外,台湾自己本质,体制有没有调整,这个恐怕是马英九继续要去思考问题了。

    主持人:的确,尽管受到了冲击,但是刚才从江先生图上我们看到,台湾经济状况还是得到了很快提升。这个V字型就是说,在一年之内从最底端已经开始向上面来发展了。那接下来黎先生能不能给我们具体来讲一下,目前台湾经济呈现V字型复苏,它究竟都体现在了哪些方面?

    黎建南:那么马英九他会认为说这是一个V字型,当然他的幕僚,以及他的学者会给他有很多充分资料,另外,他这个人个性都是喜欢往好的方面想,不过就像江教授讲的,如果说台湾是V字型,不无道理,所以在具体方面我们可以讲说,很明显去年这个时候,农历年前跟今年完全是不同气氛,去年这个时候,很多科技业都是主管减薪,员工是无薪假,其实无薪假就等于是半裁员,就是放假了,但是放假期间没有薪水,待在家里等订单。另外还有就甚至裁员,可是今年正好相反,今年像大的科技业,把去年主管减薪的补发回去,另外员工加薪15%,当然也不裁员。我记得去年在这个时候,我曾经亲眼看到一个企业家跟台湾副领导人萧万长先生讲说,我的员工有甲乙丙丁四等,平常我可以照顾大家,但是我今天没有办法了,我当然要把丁等裁掉,丙等裁掉。可是,后来因为台湾发消费券,当时中国大陆给台湾买晶圆片22亿美元,所以等于救了他一下,结果今年同一个时间我碰到他,前几天碰到他,我开玩笑问他,我说你的员工有几等,他说每个都是甲等。所以就是说好像景气好,员工都是好样的,景气不好,员工就分成好样不好样了,但是代表不裁员了。

    第二个,我们讲观光业来讲,圆山饭店几十年家具没换,但是现在准备花几亿去换这些家具,为什么换?因为去年开始赚钱,因为大陆观光客对圆山饭店有一种说不出感情,所以它觉得这个前景看好,所以也开始投资了。那么另外还要注意到就是绿色产业,我们知道现在发展农业,现在大陆跟台湾农村都有一个问题,第一个,养鸡也好,养鸭、养猪也好,这些猪粪、鸡粪、鸭粪是很严重问题,第二个,在生产的时候,台湾稻杆,大陆北方麦秆,这个也是很严重。以前都喜欢烧掉,一些麦秆在烧,在烧的时候就造成空气污染。

    让这些粪便做有机肥料,然后这些麦秆可以做有机肥料填充物,但是这是一个很难技术,不是随便在一起就能做,那么这样技术台湾早就在研究,台湾在研究,为什么过去没有推行,因为台湾太小,当时科学家他没有办法,没有市场,所以他曾经讲过说,我投一百万,只能收回八十万,我怎么做。可是如果跟大陆来的话,我投一百万,大陆是台湾五十倍,我可以收回四千万,那我一百万可以收回四千万,我为什么不发展?

    所以这个就看出来,因为大陆市场给台湾过去一些做研究,一些科技,一些对环保,挽救土地,解决污染,这些情形又有一个市场,那么他们有一个发挥余地,那这个情形目前还看不到绩效,但是可以知道未来已经露出曙光,所以根据整个来看,马英九认为它呈现一个V字型,就是现在要往上窜升也不无道理。

    主持人:那么刚才黎先生谈到,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对于台湾的民众来说,感受最深就是台湾失业率的增长。不知道台湾当局对于解决这个问题,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其实我们刚刚前面讲到,这个V字型反转它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景气受创程度,第二个是经济政策时效性。目前我们看到,虽然马英九说台湾经济已经呈现V字型反转,他采取了许多特效药做法,这些做法包括哪些?

    例如,像台湾农委会采取所谓的漂鸟计划,鼓励18岁到35岁年轻人,希望如果你找不到工作,是失业人口的,你可以回到自己的农村,或者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工作,做点补贴,大概目前为止有五十批次,将近有四千多人,这个人数还在增加当中,鼓励大家回到自己家乡,下乡或者回到农村去工作,这叫漂鸟计划。

    除了这个以外,2010年又提出了黎明计划,黎明计划就是让这些失业劳工能够找到工作,以全台湾最大的县,台北县为例,台北县提出了所谓的黎明计划包括这种短期工作,每一天工作的薪资是新台币八百元整。过去陈水扁被嘲笑说,为了拯救失业人口,他甚至连抄墓碑,也就是中国人都一向慎终追远,有些地方因为土地更新缘故,很多墓园、墓碑很乱,所以找人去抄,抄完以后把家属找来请他们重新整理,这个叫抄墓碑工作,过去被嘲笑,现在这一次台北县政府也一样提出抄墓碑工作,一天八百元。但是这些都是短暂计划。

    另外像教育部门继去年之后,今年一样。今年1月到6月,又提供了每一个月大概两万块新台币左右,给这些大专毕业学生能够回到校园去工作,这些都是短期振兴计划,就好像一个人感冒生病一样,打了特效药退烧针,这是看起来有效。简单地说,马英九在整个V字型反转当中,我们看到的是他打了强心针,短期工作计划,降低了失业率,我特别强调失业率,但失业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包括人口素质,乃至于产业转型,还有两岸政策,这几个部分是实的部分,实的部分如果还绑手绑脚的话,虚的部分总是退烧药,药效会过,还是会打回原形。所以这个V字形的反转,虚的部分看起来是真的反转,实的部分看起来还有待加强,如果实的部分没有加强,从两岸政策、人口素质到企业转型没有做有效调整的话,到最后免不了还是要打回原形。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江教授分析说,从失业率上来看,台湾的经济复苏是存在着虚和实两部分。这也需要政府来调整和扶持。不知道台湾的民众如果想要切切实实感受到这种调整的变化,还需要多长时间?

    黎建南:对,没有错,马英九看经济成长,他依整体报表来讲,它可以是一个V字型,但是依人民感受,它一定有一个翻滚期间。所以人民基层感受到,顶尖的赚到钱,到基层感受到要有一段时间,它应该是个U字形,应该就是有一段时间人民才会感受到。因为什么,第一个,两岸合作是给台湾带来契机,那现在都知道要签ECFA,所谓ECFA就是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就是双方以后在经济合作上面,我们怎么样做一个架构,然后大家来商谈,对两岸都有利。ECFA它并不是说有百利而无一弊,它有利、也有弊,但是它是大的利小的弊,所以权衡之下,台湾是一定要签。

    那么在这个时候,当然会造成第一个传统产业,就像现在失业率,江教授讲已经从6%到5.7%了,但是中高失业率增加了66%,所谓中高失业率就是45岁以上的人失业率增加,另外传统产业也受到冲击。那另外台湾很多计程车有一个感觉就是说,现在当局说好了好了,我怎么生意没有好,我没有感觉到,这就是什么,要有一段翻滚期,最后才会过来。所以这个情况,我写了一个顺口溜来形容,就是:两岸要签ECFA,有人开心有人怕,资讯产业当然发,他们很快就发了,绿色产业也上马。就像我刚刚讲那些环保产业就开始准备了,因为有市场。传统产业苦哈哈,中高失业问题大,就四十五岁以上失业问题大,三强人士机会大,这个三强就是学习能力强、电脑能力强、外语能力强,这样的人很有机会的,然后整体收入会增加。对整个来讲是增加的,有人没拿到但是整体是增加,如何分配学问大,福利政策得加码。这就是马英九的问题了,有人很多,有人没有,那你这个时候,怎么去分配,当然第一个公平合理税收,不能让这些大户逃税,要叫它赚了多少就要交多少,因为税收来,当局才有钱去分配。

    第二个,科技研发奖励,有些人有才干,他想做研究,但是实验费没有,这个时候你就给他奖励,让他们去做,因为将来有些新高产品,不但是他个人获利,也可以增加很多就业机会。然后创新产业补助,一些有干劲年轻人,他们创业,但是他没有一个有钱的老子,那他怎么创,当局觉得可行的话去鼓励他,让年轻人能够增加这个创业,他创业别人就业,对台湾是个好事,那么最重要就是社会福利增加。所谓经济,就是经营有赚的,救济无的,救济没有赚到的,这个才叫做经济。

    主持人:黎先生的意思也就是说,在经济复苏过程当中,随着不同政策出台,不同阶层和不同行业的人,可能获得利益和机会也是不一样的。那最后我们想请二位来谈一谈,马英九他在提升台湾经济的着眼点和突破点,究竟在哪些地方?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其实台湾过去五十年来,在经济上也很有表现,当然就是软实力跟研发能力,特别是电子业,医疗产业,生计产业这几个方面。这些方面如果能够继续加强的话,我认为这是台湾优势,特别是服务业软实力在台湾过去是有优势的,可是因为台湾市场跟腹地小,所以如果能够跟大陆一起构建成一个大中华经济圈,两岸共同市场,那么现在虽然已经有了雏形,但是台湾在许多方面,仍然有诸多限制,没有办法产生大开大合效应。特别是我们看到,这几年又在全世界气候暖化之下,有新概念又出现了,也就是所谓节能减碳,还有新能源概念,台湾看到很多新闻,包括像北京在未来几年当中公交车、出租车都用电动车,减少污染,那么这就是个大商机,如果台湾不能够跟大陆有效结合,把能源产业做进一步深耕的话,坦白讲,台湾未来在整个科技业就会被边缘化。

    除了这个以外,当然台湾还有很多优势,包括像医疗产业、美容等等,还有金融证券,这些过去都因为累积相当好实力,但是苦于没有足够市场,因此,透过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能够让台湾搭上世界潮流,这未尝不是一件重大事件。

    其次,马英九必须要安定台湾政治环境,蓝绿恶斗现在当然随着陈水扁入狱而暂告一段落,但是偶尔还有零星争执出现,特别是许多民进党支持者,对于两岸的政策还是有若干疑虑,马英九应该花更多时间,用无比耐心,让政务官跟团队下乡去有效说服多数民众,采取一种比较开放公民咨商方式,让台湾民众能够支持,能够了解,这样的方式两岸的政策,就能够更有效开放跟有效开展。

    主持人:从今天二位的分析当中我们的确看到,为了能够使台湾经济尽快复苏,马英九是想了很多办法,花了很多心思,同时我们相信随着两岸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入,台湾经济水平一定会有快速提升的,好的,再一次感谢二位带来精彩分析,谢谢。

    江岷钦:谢谢。

    主持人:好的,同时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