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四川]说曹操 刘备到 刘备墓在彭山?

CCTV.com  2010年01月29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消息:河南安阳的曹操墓刚刚被考古专家初步确认,最近在四川彭山县的莲花坝村,村民又开始联名上书四川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请求对莲花坝黄墓进行勘测和挖掘,期望能确认该墓是否是刘备墓,而彭山县也向社会发出了征集令征集与刘备相关的文献文物资料,于是偏僻的彭山县热闹了起来。

 

    彭山“刘备墓”现在是个烂尾工程

    成都武侯祠“刘备墓”是国家级保护单位,保安昼夜值守。

    据华龙网-重庆晚报报道:刘备墓奉节说(本报1月27日17版曾报道)、成都说、彭山说纷争再起,本报记者又赴四川两地探访,发现彭山“刘备墓”居然是个烂尾工程,静悄悄一片。当地政府领导称发掘“刘备墓”只是急于致富的村民的说法,文化部门领导称不会进行发掘。

    对于挑起刘备墓纷争的彭山说,成都说代表人嗤之以鼻,声称纯粹炒作,根本没必要回应,拒绝接受各路记者采访,只坚持刘备墓位于成都武侯祠。

  彭山“刘备墓”

  茅草半人高

    如果从重庆出发,怎么到达近日新闻风头正劲的彭山“刘备墓”?记者通过成渝高速到达成都,经绕城高速上成雅高速,再走30余公里,彭山下道,直驶该县牧马镇莲花坝村,所谓皇坟“刘备墓”就出现在眼前,全程耗时约4小时。

    到达彭山县,一路询问,只要说去莲花坝看“刘备墓”,路人就会热情指点路径。莲花村街上的人说,最近前往探访者络绎不绝,特别是周末,小车会堵起好几十米长。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一座大土丘脚下,看见两块石碑。上面显示,彭山县政府1984年11月将这座古墓确定为莲花坝皇坟,并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9月,眉山市政府将其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沿石碑后百来米长的石阶而上,是一块数百平方米的土坝子。通过一条小径爬至一座包子状的大土丘之顶,丛生茅草达半人高,土丘顶堆满烟盒、易拉罐等垃圾。村民介绍,大土丘即皇坟“刘备墓”。由于最近参观者众多,在土丘茅草中踩出条条小径,并扔满垃圾。

  “刘备墓”依据

  县志加传说

    村民介绍,皇坟周围有9座小丘环抱,这9座小山丘被当地人称为莲花的9片花瓣,皇坟所在的大土丘则被称为“莲心”。当地人称之为“九龙回头望”,认为专属帝王享用。为什么叫这座大土丘为刘备墓?村民介绍,村里刘姓占80%,且一代传一代,都说里面躺着的是刘备,所以就叫它皇坟。

    有关牧马乡莲花村有皇坟的文字史料,清末《彭山县志》有少许记载:“治北四十里莲花坝有皇陵,并传莲花坝有皇庄。墓依山势,封土呈覆斗形,传此为刘备坟。民国时期,有自称刘备后裔的刘冬冬在此结庐守墓,言留有刘氏族谱,此人已死,族谱难觅……”

    见记者探访,当地村民都上前询问:“你说这是不是真的刘备墓?”记者反问,众村民犹豫一阵后均说是。

    “这是一座三国时期的皇坟,不排除是刘备墓。”对于此墓,彭山县文体局副局长方明说:“三国时期只有刘备叫刘皇叔,皇坟里不是刘备是哪个?”

  发掘“刘备墓”

  官员说不会

    当地村民介绍,彭山“刘备墓”以前个头要小很多,泡菜坛子状,比现在好看多了。几年前,政府雇人挑土垒坟,加了一米多高的泥土,还修起土丘前这条百来米的梯坎。

    牧马镇党委书记罗纪鸿解释,几年前的牧马乡政府计划对皇坟进行开发,但招商引资不成功,前来考察的老板都提出,没有实物证据,怎么证明刘备墓在这里而不在武侯祠?结果,彭山“刘备墓”那次开发搞成了半截工程,荒芜已经六七年。

    罗纪鸿介绍,当地村民联名上书要求发掘确认刘备墓的说法确实存在,是因部分村民致富心切,希望借“刘备墓”早日致富。虽然距离成都市区仅30余公里,但莲花村地处双流、新津和彭山交界处,村民以种菜为生,与周边相比,经济收入稍差。

    彭山县文体局副局长方明说,县志和传说称皇坟是刘备墓,但文博界不会展开调查和争论,更不会组织发掘。如果要求发掘,必须先上报四川省文物局,再由国家文物局和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审批决定。一般来说,文物尤其是帝王陵的发掘,除非是抢救性或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涉及到而进行发掘,否则不会主动进行。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