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特别致辞

CCTV.com  2010年01月29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访瑞士

  

  1月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1月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这是李克强在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8日电(记者魏建华 尚军)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8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包容,共创未来,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今年是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十届年会。孔子说“四十而不惑”,这寓意着我们走向成熟,应以更多的智慧,来理解与应对纷繁的世事。本届论坛以“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为主题,共商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之计,体现了合作创新的精神。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成效及下一步经济发展政策取向。他说,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回顾去年,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保持了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筹划今年,我们有能力处理复杂局面,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展望未来,我们有条件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立足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依靠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创新发展模式。

  李克强指出,中国过去几十年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是在总体和平的环境下实现的,今后更需要维护一个和平的环境,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李克强表示,一年多来,国际社会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应对危机的初步成果,其中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也弘扬了合作包容的理念。当今时代,各国的命运紧密相连,需要进一步共担责任、精诚合作,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形成合力、实现互惠;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倡导包容,在丰富多彩的世界中求同存异、实现共赢。

  李克强就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提出五点建议:第一,继续合作战胜危机。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的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各国的政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只有实现全球经济复苏,才能巩固一国经济复苏。过去一段时间,各国携手应对,减轻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损害,阻止了可能出现的较大衰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避免复苏过程的曲折,降低复苏中存在的风险,需要各国继续合作。第二,推动市场更加开放。国际社会应当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把各方的郑重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更加合理、均衡的结果,使国际市场更加开放。第三,促进世界平衡发展。国际社会应当从全局和长远考虑,以积极的态度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平衡发展,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完善促进平衡发展的国际机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如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使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第四,携手应对重大挑战。这是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紧迫课题。在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摆脱责任,国际社会应当协调行动。第五,改善全球治理结构。通过改进和完善已有架构,形成一个更有利于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反映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已成为各方共识。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善,应当体现平等参与、合作包容的原则;需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尊重各种不同发展模式的选择;需要更好地发挥联合国和相关机构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二十国集团的建设性作用。

  李克强表示,这次危机留下的不应只是共克时艰的一段记忆,更应留下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留下对未来发展路径的创新设想,以更好地推动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只要我们以合作的精神共谋发展,以包容的态度共创未来,世界经济就能走出一条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的道路。

  李克强还就促进内需回答了施瓦布主席代表与会听众的提问。

  出席本届论坛年会的有30多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4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2500多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媒体负责人和一些非政府组织代表等。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