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外交部:中方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CCTV.com  2010年01月28日 1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外交部就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等答问(实录)<<<

    央视网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8日表示,中方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消除对中方的政治歧视。

    当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马朝旭回答记者提问时重申,中方在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他说,禁令的实质是对中国的政治歧视,这与当今世界潮流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相背离。中方要求解禁,目的是消除对中方的政治歧视,维护中方的平等权利。

    他说:“中方希望欧盟方面尽早做出政治决断,立即无条件和彻底地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为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扫除障碍。”

    有媒体报道,西班牙外长莫拉蒂诺斯说,西班牙“正在权衡(对华武器禁运)的利弊”,西班牙、法国支持取消禁令。

【中国立场】

温家宝吁欧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军售禁令

    专程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二十日下午表示,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温家宝强调,中欧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对欧盟和中欧关系有利。 [点击阅读全文] 

【欧盟声音】

欧智库称欧盟对华政策已过时 对华军售禁令应解除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近日在一份报告中说,欧盟对华政策的方方面面均以失败告终。而另一方面,中国则对欧盟内部的分裂善加利用,成为了赢家。该委员会建议,应通过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和向中国提供关键技术等方式来换取中国对欧盟的支持。 [点击阅读全文] 

法前总理访华 称法愿意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

    09年2月前来中国访问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重申法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仅如此,拉法兰还称,愿意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问题上“多做工作”。

    拉法兰还表示,法国愿意对欧盟国家多做工作,促使撤销对华军售限制及承认中国的市场国家地位上达成共识,法国和中国在搭建国际金融新秩序上也有共同的意向,例如彻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金融监管置于联合国机制之下。 [点击阅读全文]

【媒体解读】

     [环球视线]今日中国直面欧盟对华武器解禁

    26日,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的一个表态引发了媒体的关注。莫拉蒂诺斯表示,西班牙考虑在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解除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强调现在是考虑是否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的时候了。这个禁令为什么会延续了20年?又是否真的会在2010年上半年被接触呢?对中国来说这又会意味着什么呢?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在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历史背景。 [观看全部视频]

宋晓军:欧盟欲对华出售武器度危机

    西班牙本身也是一个传统的拥有比较先进武器技术的国家,当然欧盟还有很多,比如说法国、德国,已经连续多次提出来要解除禁令,这是一方面的原因。第二方面原因,今年《里斯本条约》通过之后,一票否决制改成多数有效制的表决。再有一个就是金融危机这一个很大的背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提上来,欧洲人要把越来越贬值的这些武器技术急于要卖出来,换中国人的银子,缓解他自己的危机,这是一个很大的背景。 [点击阅读全文]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