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克强出席与瑞士知名企业家见面会并发表演讲

CCTV.com  2010年01月26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访瑞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抵达后,李克强出席了瑞士经济协会举办的与知名企业家见面会并发表了题为“坚持互利共赢,深化经贸合作”的演讲。

    李克强积极评价中瑞经贸关系。他表示,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双方经贸合作仍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我们对中瑞经贸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李克强表示,中瑞经贸合作是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几十年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近年来双方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了中欧经贸关系平稳发展。中欧虽然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我们之间的共识大于分歧,机遇大于挑战。双方发展互利共赢合作,是需要始终不渝坚持的大方向,在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也应发挥更大作用。

    李克强还就新形势下推动中瑞、中欧友好合作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一、深化贸易投资合作。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更加合理、均衡的结果。积极推进中瑞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为尽早启动谈判做好充分准备。中方欢迎瑞士等欧洲企业更多地参与中国经济建设,也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来欧洲投资兴业。二、深化金融领域合作。进一步发挥中欧财政和金融对话以及保险监管对话等机制的作用,共同为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世界经济全面复苏贡献力量。三、深化节能环保合作。中欧双方应加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合作,使其成为发展双方经贸关系的新亮点。四、深化高新技术合作。希望瑞士等欧洲国家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到中国落户,为发展双方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五、深化中小企业合作。加强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信息网络、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市场营销和品牌创立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发挥中欧中小企业政策对话、中瑞合作基金等机制作用,在资金融通、技术转让、市场共享、人力资源开发上相互支持。

    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瑞建交60周年。在东方文化中,60年被称为一甲子,象征着一个新的开始。只要我们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把握机遇,凝聚共识,务实行动,中瑞经贸合作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