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抗击严寒]黄渤海冰情持续 各地积极应对

CCTV.com  2010年01月24日 22: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我国大部地区遭遇降温雨雪天气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黄渤海遭遇近30年来最严重的海冰冰情,渤海结冰面积占到了整个渤海的一半,尽管这两天气温有所回升,但冰情依然严重,目前各地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海冰。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是中国北方少有的深水不冻港。尽管渤海海面结冰严重,但相比其它港口,曹妃甸港区的海冰还不足以影响正常作业。因此,运煤船被紧急从被海冰围困的秦皇岛港调往曹妃甸。现在曹妃甸港的18个泊位都在满负荷作业,每天进出港区的船舶达到30多艘次。

      与此同时,曹妃甸港区及海事、边检等部门协调联动,采取破冰开通航道、出动舰只随船护航、提高船只手续办理的效率等措施,确保电煤运输。

      天津港,从锚地到海港之间的12.6海里,充满了大面积的浮冰。为确保船舶正常进出,天津港和海事部门每天出动24艘次破冰船,不间断破冰,保障航道安全。

      在山东莱州湾,由于受风力风向的影响,浮冰被吹到距海岸8公里左右的海域里。目前山东海域的浮冰范围主要集中在滨州、东营、黄河口、潍坊沿线。潍坊渔民在当地边防官兵的帮助下,对渔船周围进行破冰,以防冰层挤压,损伤船体。而在山东寿光羊口渔港,500多艘大小渔船集中停泊,导致安全成为大问题。当地派出所组织4支小分队在码头、岸边巡查,指导渔民在船舱内正确使用火炉取暖,防止渔船发生火灾。

      由于今年冰情严重,持续时间长。目前,辽宁锦州部分养殖田已出现海产品死亡现象。渔业部门已经建议养殖户,尽快在养殖田冰面开凿冰洞进行增氧,避免所养殖的海产品因严重缺氧而死亡。

      中国国家海洋局海冰遥感分析显示,截止到23号16点,整个渤海已有51%的海域被冰层覆盖。辽东湾海冰覆盖占67%;渤海湾海冰覆盖面积占80%;莱州湾海冰覆盖面积占64%。监测分析显示,24号到28号,渤海海冰增长势头将趋于稳定,面积可能不会再扩大。但现有海冰不会很快消融,危害仍很严重。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