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1月23日 14: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媒体·焦点: 足坛反赌风暴升级 重量级人物涉案

  中国足球的管理层22日发生重大人事变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免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南勇,副主任杨一民的一切职务,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和赌球案件。另外,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前国字号主帅贾秀全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重量级人物一一浮出水面,反赌风暴越刮越猛,南勇、杨一民等人被传讯、被免职表明什么?是否还会有更大更黑的黑幕曝光于公众面前?来看媒体的分析。

  1.新华社 反赌扫黑动真格了!

  反赌扫黑以来,首次有重量级的官员被传讯调查,甚至免官。无论他们是否涉嫌犯罪,都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相关部门这一次动真格了。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历来为人诟病,只有拔出萝卜带出泥,甚至是拔出萝卜带出大萝卜才能更接近真相,更有利于扫清足坛积累的弊害。

  中国新闻社有评论说,其实这一切并不仅仅是涉及简简单单的赌球问题。

  2.中国新闻社 足坛反赌已升格至反腐

  南勇等高层被调查的深层含义,是中国足坛反腐行动的“破冰”之举。最初,王鑫等人犯案只是停留在抓赌层面;随着整个事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黑幕被披露,尤可为、许宏涛、范广鸣等人的落网可以看做第二波——“扫黑”。南勇等人到案协助调查,掀起了以“反腐”为主要目的第三波,有媒体称它为“反腐窝案”(所谓“窝案”,实质就是“一群由掌了权的腐败分子组成的腐败团伙”)。行政主官和多名高级别官员落马,显示了国家惩治中国足坛腐败的决心。

  3.《足球报》 庆父不死 鲁难未已

  南勇事件,是中国足协迄今为止最严重的负面事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足坛假丑黑十几年的经营,已经造就了庞大的利益共同体。“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南勇等人涉案,最现实的意义,是打消了这个庞大利益共同体的幻想,让他们明白,中国足协这个保护伞,并非万能。球迷可以容忍国足在世界杯外徘徊,但绝不能永远容忍中国足球被蠹虫永远窃踞高位、上下其手——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还公众一个清清白白的足球环境,中国足坛应该像足球一样黑白分明。

  4.《人民日报》 中国足球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众所周知,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只是中国足球改革中的一个环节。反赌风暴不可能代替改革,而中国足球体制改革迫在眉睫。应该说,作为中国足协副主任的南勇事件不是偶然。中国足协一方面是权力机构,另一方面又是具体的市场行为主体,权力与金钱的关系如此直接而密切,难免出现事端。南勇事件直接动摇了现有中国足球体制的合法性,相当于一份中国足球体制的破产公告。对于大家来说,要想完全看到中国足球的真相,或许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等待,但是,中国足球的改革却不应再继续拖延,否则再有几个南勇被调查,也是“治标不治本”。但愿新的改革尽快上马,是中国足球尽快走出目前尴尬境地。

  媒体·其他焦点

  1.美国《华盛顿邮报》 美高院裁定企业可无限制参与选举

  美国最高法院21号做出重大裁决,宣布取消几十年来对企业在政治选举中的投资限制。这意味着美国公司在政治选举中可随心所欲的用资金支持或反对某位候选人。这一裁决得到了共和党的拍手称赞,共和党领导人说这是言论自由的重大胜利。而总统奥巴马则对该裁决予以了尖锐批评,他说取消资助限制可能导致金钱政治泛滥。

  2.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 以埃边界给基地组织留下“可乘之机”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表示,如果以色列与埃及的边界地带仍有真空区域的话,基地组织分子将借苏丹难民流动的机会,进入以色列境内,并且会在以色列建立基地组织的活动分支。内塔尼亚胡建议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在两国交界地带修建一条长240公里的隔离带,以防止非法劳工和恐怖分子在这一地区的流动。

  3.德国《图片报》 德意志银行:希腊面临破产

  日前,德意志银行发出警告:欧元区已处于危险之中,原因在于希腊长期被财政危机所困扰,甚至已经面临“破产”。目前对希腊经济危机的处理方式充分说明了欧洲缺乏处理此类危机的方法,长此以往,欧元区恐怕会出现通货膨胀。对此,欧洲需要迅速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例如建立独立欧洲货币基金等,来防止此类危机的发生。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