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热点追踪]缉凶行动:香港高空掷镪伤人案

CCTV.com  2010年01月23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继09年12月12号香港铜锣湾发生高空投掷腐蚀性液体伤人案后,1月10号,香港九龙再度发生此类恶性事件,并造成30人受伤,其中还包括9名外籍游客。这已经是08年以来香港发生的第8起高空投掷腐蚀性液体伤人案。凶徒出于什么心理以这种方式向社会挑衅?是什么原因使警方迟迟不能破案?这些案件又对香港造成怎样的影响?来看今天的“热点追踪”。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末,香港九龙的庙街像往常一样聚集了大批的市民及旅客,因为这里是香港最具有本地特色的露天排档集中的地区。但是这些根据香港旅游手册慕名而来的游客和本地市民,怎么也没有想到会祸从天降。有狂徒将两个装有腐蚀性液体的瓶子从高空抛下。

  1月10号案发的当晚,香港警方在现场附近拘捕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他当时被发现站在现场附近大厦外墙处。

  不过,香港警方11号审讯后表示,这名男子与案件无关。警方表示,这次狂徒犯案手法,与此前发生的类似案件有四个共通点:多是周末的晚上;专挑行人专用区多人聚集的地点,但很少在同一地点作案;抛掷的腐蚀性液体多是“飞鱼牌”管道疏通液,这种通渠水十分常见,售价只有10块钱港币,但功效强大,可化除骨碎、布碎、头发等物品;而被用作犯案的大厦多是被称为“唐楼”的旧式住宅,这些建筑皆无保安员驻守或没有大门铁闸,闲杂人皆可自出自入。

  就在案件侦破一筹莫展时,13号,香港警方在元朗拘捕了一名二十三岁男子和一名十八岁男子,他们涉嫌与去年12月12号在铜锣湾发生的投掷怀疑腐蚀性液体案件有关。

  14号,香港警方将涉案的二十三岁男疑犯押返现场重组案情。疑犯手持一个黑色塑料袋,模拟事发时的情况。

  警方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个嫌犯与另外几起同类案件有关。系列案件发生后,警方曾在事发地加装电子眼,并请附近居民协助监视可疑人士。2009年6月8号,香港九龙旺角闹市区发生类似案件,附近书店的一名谢姓职员,就见到有20多岁的戴眼镜的可疑青年急匆匆跑离现场,这位书店职员近距离跟踪嫌犯一段路程后,因心虚折返。虽然劳而无功,但目击证据显示,嫌犯应是20到30岁的男性。

  有犯罪学家认为,镪水弹狂徒行凶动机可能属于憎恨性犯罪,可能是难忍行人专用区的噪音或滋扰,以投掷腐蚀性液体发泄不满情绪,有可能是附近居民所为。

  有创伤心理专家表示,被镪水弹所伤的途人,可能出现心理阴影,短期内不敢踏入同一区域。更有甚者可能会感到持续不安或失眠,甚至不敢外出。

  目前在香港购买腐蚀性液体没有限制,因此有议员建议设立登记制度,方便警方追查。

  香港警方表示,对一系列高空投掷腐蚀性液体伤人案的调查从来没有松懈过,并有信心将凶手绳之于法。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