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赖幸媛:尽快签署ECFA是最正确的策略

CCTV.com  2010年01月23日 14: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22号举行岁末记者会,她表示,尽快与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最正确的策略。

  赖幸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多次强调签署ECFA对台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说,ECFA将是今年两岸制度化协商诸多议题中,最受人瞩目的项目。从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来看,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对象,也是离台湾最近的贸易市场,理所当然地应该优先考虑与大陆签署ECFA。

  针对有些人对两岸签署ECFA的曲解,赖幸媛直言令人啼笑皆非。她强调,不应从政治立场或意识形态等非经济角度来考量这一问题,影响两岸ECFA的协商。她指出,ECFA是“一个会生蛋的母鸡,会生出很多对台湾经济有利的蛋”。

  对于近期持续热络的两岸医疗卫生合作话题,赖幸媛表示,经过台湾卫生部门的专业评估,这的确是非常重要,也是对台湾相当有利的题目。台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会努力通过两会机制,力争形成未来的协商议题。但具体列为哪一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议题,还需要双方协商和沟通。

  赖幸媛在回答记者提问前发表了讲话。她说,过去一年台当局的大陆政策获得高度民意支持。民间的民调都显示,大陆政策是台湾民众最满意的施政项目之一,这也让当局更加确认,制度化协商是处理两岸复杂情势的最正确道路。

  她强调,和平的台海局势是台湾繁荣发展的前提。过去20个月来,两岸两会签署12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许多协议的成果逐渐落实。新的一年里,在继续推动协商议题的同时,将通过建立检讨机制,落实两岸制度化协商成果。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