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标题]湖北战国古墓群 出土完整指挥战车

CCTV.com  2010年01月23日 14: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近日,考古人员在湖北沙洋严仓战国古墓群獾子冢车马坑中,发掘出土6车14匹马。在其中发掘出土的1车2匹马,车舆内有旗杆,兵器,以及军乐器铜铙等组合完整的器物。考古人员表示,墓主很可能是位武将,而且这辆车属于典型的指挥战车,在楚国车马坑中尚属首次。

  楚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徐文武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无法确认墓主人身份,但通过已经清理完毕的车马坑可以判断,墓主人生前很有可能是一名武将。

  专家介绍,车马坑出土的器物,基本可以反映出战国时期“击鼓进攻,鸣金收兵”的作战形态。此次严仓墓车马坑中出土的铜铙,就是用来指挥军队回撤的。同时出土的还有铜戟、铜戈等兵器。

  此外,由4匹马牵引的战车也很引人关注。当时,战车上一般是有三个人,而且三人分工不同。拿箭的“车左”以射击为主,负责远攻,拿矛或戟的“车右”则是以刺、击为主,负责贴身近战,并为战车排除障碍。

  按照周朝礼制,“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驾三”。但进入战国后,“礼崩乐坏”逐步加剧,四匹马的战车十分常见。墓葬制度也发生了一定变化,车马坑内马匹的数量不再是判定墓主级别的标准,但战车的多少却是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象征。

  徐文武说,在车战的起始阶段,使用战车的数量较少,商汤灭夏时,仅使用了70多辆战车,到了周武王伐纣的牧野之战,就达到了3000辆的规模。此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兼并战争的加剧,战车数量有了明显增加。

  战车和车战,兴起于商代,鼎盛于西周、春秋,没落于战国至汉初。在长达千年的时间里它曾经是战场的主宰,但由于只适合在开阔的平原作战,战车最终被更灵活多变的步骑兵所取代,成为一种辅助型防御兵器。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