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渤海湾冰情]覆盖45% 海冰面积达入冬最大值

CCTV.com  2010年01月23日 0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我国大部地区遭遇降温雨雪天气

  

    央视网消息:随着最新的一股冷空气过境,渤海、黄海海冰面积出现明显增长。据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22日利用卫星对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进行的海冰遥感监测显示,渤海和黄海北部分布面积达41312平方公里,比21日又扩大6612平方公里。这是记者22日在辽宁省兴城市召开的国家海冰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现场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技术二部主任王其茂介绍说,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渤海、黄海海域出现了近30年同期最为严重的海冰灾害,至今海冰发展仍然迅速。最新的卫星遥感数据显示,渤海海冰分布面积已占到整个海区面积的45%。而在10日前海冰面积还不足40%。

    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和黄海北部,海冰面积及海冰密集度都有所增大。其中辽东湾的海冰分布面积20835平方公里,占辽东湾67%;渤海湾的分布面积9441平方公里,占渤海湾59%。

    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介绍,经初步调查,严重的海冰灾害给当地的部分生产带来较大影响。黄骅港、锦州港出港航道浮冰严重,船舶进出港受到较大影响;辽东湾部分油气钻井平台被迫停止作业;烟台、威海、潍坊、青岛、锦州、葫芦岛等地的滩涂贝类及越冬海上网箱(筏架)养殖损失较大,沾化渔港受损严重。

    预计渤海、黄海冰情还将继续发展。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灾害预警室副主任李宝辉说,渤海、黄海北部冰情到2月上旬可能达到今年最重程度。为此,国家海洋局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海冰预报会商,全力提高预报准确率;把握海冰发展趋势,每日及时将海冰警报信息发送出去。并加大海冰信息的发布力度,针对专业用户和广大公众、渔船、海上生产等提供更多及时有效的预警服务。

1月12日拍摄的莱州湾海庙口村附近海域结冰的水面。

  受近日寒潮大风天气影响,山东渤海和黄海北部沿岸出现近30年来最严重海冰冰情,莱州湾海域500多条渔船受困,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当地边防、渔政等涉海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助受困群众。1月12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向辽东湾发布海冰警报,提醒渤海和黄海北部沿海各部门和单位做好相关准备。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1月12日拍摄的莱州湾近海冰冻的水面。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