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春运倒计时]打击倒卖火车票行动开始

CCTV.com  2010年01月23日 07: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回家的路——2010年春运

  

    央视网消息:公安部昨天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到3月10号组织开展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治理工作。

    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铁路春运自1月30日开始,至3月10日结束,共计40天。据预测,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1亿人次,同比增长9.5%,火车票“一票难求”现象仍将十分突出。

    对此,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全力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维护好铁路春运秩序。针对雨雪灾害等各类可能引发大规模旅客滞留的突发事件,要积极会同铁路部门共同制定工作预案,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公安部在通知中明确,各地公安机关要主动加强与铁路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互通信息,随时掌握票贩子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依法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大对各大站和临时售票场所的售票窗口管控力度,严防内外勾结倒卖车票。要加强专案侦查,深挖幕后团伙,始终把矛头指向以倒票为业的“黄牛党”,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对藏匿在商店、宾馆饭店等场所的黑票点,发现一处打击取缔一处。要严防严打网络倒票活动,坚决挤压倒票活动空间。要加强火车站及周边社会面治安巡逻控制,严密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影响铁路春运安全的各类隐患。

    公安部还要求,试行购票实名制地区的公安机关要制定预案,积极应对,切实做好试行购票实名制地区的秩序维护工作。要加大警力投入,保证售票、验证环节有充足的力量。铁路公安机关要与铁路部门合理规划验证地点、验证流程,共同应对客流高峰,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要积极会同铁路部门,切实维护好旅客购票、候车、进站秩序。要严厉打击伪造、变造身份证件等违法犯罪活动,彻底打掉制假窝点,收缴制假设备。

    1月21日,广州流花展馆春运火车票集中售取票点迎来第一位取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外来务工人员李建刚(前中)和他表弟刘超当天一早通过电话订到广州至资阳的火车票。

    当日,广铁集团开售实名制火车票。根据广铁集团春运售票方案,旅客可以通过各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设立的集中售票处、火车票代售点、电话订票四种渠道购买实名制车票。广铁集团建议旅客多使用电话订票。据介绍,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仅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其中节前,2010年1月30日至2月13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东、惠州、汕头等9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1月21日,外来务工人员李建刚(右图)和他表弟刘超(左图)通过电话订票买到广州至资阳的实名制火车票。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据人民日报报道:针对不少地方反映有人在网上或其它地点宣称可“代购实名制车票”,往年加价100元的票现在普遍要加价200元—300元等情况,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曹建国今天表示,今年春运,铁路公安部门将加大警力投入,开展代号为“蓝盾”的行动,并联合铁路客运、纪检监察、路风等部门,全力打击倒票行为。

    针对试行车票实名制“炒票”更具隐蔽性的特点,铁路部门将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在办理各类有效证件的售取票、退票、改签窗口加强对购票人所持身份证件真伪的鉴别,尽力防止少数不法分子伪造证件购票、炒票。

    同时,广铁还将抽调人员组成监督工作组,在广东境内79个办理各类证件售取票的代售点,每个点派驻2名铁路工作人员全程监督,派出监察人员对各车站售票窗口流动巡视监督。对广铁内部员工,出台《广铁集团公司严禁以票谋私若干规定》,全体记名学习签字,并将违规处理条款列入劳动合同,如果出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广铁表示,将邀请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重点车站检查指导春运工作。广铁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监督证件,聘请他们担当社会监督员,允许进入营业场所、重点售票窗口进行监督检查,并设立专门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处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