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抗击严寒]罕见海冰:上冻早 扩散快 冰层厚

CCTV.com  2010年01月22日 22: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据国家海洋部门提供的资料,目前渤海38%的海域被冰层覆盖。未来几天,环黄渤海的冰情可能还将扩大。受到影响的沿海港口采取了各种措施保证航运畅通。

  大面积冰冻影响渤海湾内所有港口,原计划靠泊湾内港口的上百艘货船被迫分流到大连港,大连口岸眼下已成为保证东北乃至华北海路货流畅通的关键通道。大连散杂货码头已出现压港现象,船舶等待时间在24小时左右,不过尚在正常范围之内。

  海冰给中国北煤南运的三条大通道--河北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电煤运输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各港口电煤运输已经恢复正常。全省港口连续5天日均装船量保持在110万吨左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山东沿海海冰灾害为自1967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据不完全统计,已给山东省渔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亿5575万元。青岛、烟台、威海、潍坊、 日照、滨州和东营等地不同程度受灾。累计有16处渔港遭冰封,受损海水养殖面积125464 公顷。

  海军721号破冰船23号将从秦皇岛港出发,开始对渤海和黄海北部的冰情进行调查。这是中国海军第74次黄渤海冰情调查。计划行程900海里,为期一星期,途中还将进行海上突发救援。

  30年罕见海冰呈现上冻早、发展快、冰层厚的特点。2009年12月中旬,莱州湾率先出现浅冰层,较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12号发布海冰警报。辽东湾浮冰范围从2009年12月31日的38海里发展到2010年1月12日的71海里。渤海约38%的海面被海冰覆盖。海洋局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5天辽东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70海里至80海里,平整冰厚最大45厘米。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