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1月22日 14: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媒体·焦点》:中国经济“V”形回升 世界瞩目

  

  中国发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表明,中国已经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恢复过来,媒体感叹,中国经济实现了V字形发展,给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来看看一些媒体的评论。

  

  1.日本 《朝日新闻》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10.7%。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GDP增长8.7%,超过了之前中国预期的保持社会稳定所必要的8%的增长率。如果中国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那么在今年年底之前,它就极有可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有许多评论指出,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仍然饱受经济衰退之苦时,中国在这次全球金融海啸中的表现是相当突出的。

  

  2.中新社 中国对“胜利”保持头脑清醒

  中国并没有被取得的成就冲昏头脑,反而对国情现状更加清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按照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标准,中国仍有1亿5千万贫困人口,这是必须面对的现状。尽管经济增长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3.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强劲增长 亚洲喜多于忧

  文章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让亚洲各国有喜有忧。一方面,其它亚洲制造国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对中国的出口会有所增加。而在金融危机期间,这些地区的贸易陷入了崩溃境地。去年12月,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幅超过90%。马来西亚11月份对中国出口激增52.9%。这说明,中国并未给制造业邻国造成破坏,相反正成为另一个重要的需求来源。而另外一些出口产品类别与中国重叠的国家则感到忧虑,中国强劲的竞争力将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中国对地区经济的影响是积极的。

  

  4.美国 《商业周刊》 2010年 中国要更加谨慎

  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已不是能不能恢复增长,而是增长能不能持续的问题。分析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超过2009年的水平,但是经济恢复仍然有一定的危机存在,要逐步实现退出策略。目前中国要关心的是投资增长放缓、出口需求的前景、房地产泡沫危机和贷款问题。而最近一些城市的消费物价指数和房价剧增显示,中国下一步最大的挑战将是控制通货膨胀。

  

  《媒体·其他焦点》

  

  5、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头版 塔利班“改头换面” 意在赢民心

  塔利班组织已经开始了一场精心策划的“信息大战”,他们利用现代媒体工具和传统工具相结合的方式,来改变往日的“硬派”形象,希望通过此举赢得当地阿富汗人的支持,以对抗美国的新一轮作战。去年,塔利班的精神领袖,穆拉·奥马尔曾发表了一段详细的指示,禁止组织成员以平民为自杀式炸弹袭击的目标,不再焚烧学校,不再砍罪犯的耳朵、嘴唇和舌头。

  

  6、法国《今日法国报》 头版 法国农民数量锐减 职业爆冷

  2009年法国农民数量锐减,收入相比过去减少了34%。从事农业工作者的数量减少,职业面临危机,收入减少,主要原因在于法国农业出口受到欧盟整体配额的限制。另外,法国政府在保护本国农民利益方面少有作为,这点也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农业的不稳定对于法国这样一个以农业为支柱产业的大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