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京]去年北京人均GDP首破一万美元

CCTV.com  2010年01月22日 0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市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成为内地继上海之后第二个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地区。与此同时,房价的快速增长也受到北京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在中央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之下,本市注入到经济体的资金充裕,房地产市场活跃;北京汽车工业在销售、消费政策刺激下,产销量双双突破百万辆大关,因此楼市、车市对北京2009年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最新划定标准,北京处于中等富裕城市行列。

    一季度触底,二季度复苏,三季度回升,四季度巩固,2009年北京经济走出一条强劲复苏的轨迹。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经初步核算,2009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高于全国GDP增长8.7%的水平。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去年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这标志着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一个新阶段。

    在2008年经济增速短暂回落后,去年北京经济迅速回到两位数增长的轨道,增速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经济增长6.1%,二季度增长9.4%,三季度增长12.8%,四季度增长11.4%。去年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18.3亿元,比上年增长4.6%。第二产业完成2743.1亿元,比上年增长9.7%,其中工业完成2191亿元,增长8.8%。第三产业完成900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3%。

    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继续攀升,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23.6:75.4变化为1:23.2:75.8。

    “2009年北京经济实现10.1%的增长速度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经济刺激政策。”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在中央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之下,注入到经济体的资金非常充裕,随后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活跃的态势。在销售政策、消费政策的刺激下,北京汽车业遇到历史机遇,产销量双双突破百万辆大关,这个结果也超出预期。因此,车市、楼市对北京2009年经济增长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175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0万人。按常住人口计算,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8788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0070美元,比上年增长6.2%,一举迈过人均1万美元的门槛。

    人均GDP充分体现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日本人均GDP于1984年超过1万美元,新加坡和韩国的人均GDP分别是在1989年、1995年超过1万美元,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则是在1987年、1992年迈过了这个门槛。另外,中国东部沿海也有不少城市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

    “世界银行在划分不同富裕程度国家和地区的时候,是用人均GDP来衡量,但这个衡量标准仅仅是一个参考。人均GDP1万美元,按照最新的世界银行划定的标准,仍然还处于上中等城市。因此,北京还是一个中等富裕的城市。”于秀琴强调。

    财政收入

    2009年,全市完成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202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增幅比上年回落12.8个百分点。从主要税种情况看,增值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13.5%、15.5%和3.8%;企业所得税下降13.5%。

    工业增加值

    200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1%,增幅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在1-8月止跌回升后,增幅逐步提高。1-11月实现利润总额561.1亿元,同比增长17.1%。

    固定资产投资

    2009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58.4亿元,比上年增长26.2%,上年为下降3%。其中,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337.7亿元,增长22.5%;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62亿元,增长26%。

    社会消费品零售

    2009年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309.9亿元,在上年增长20.8%的基础上又实现了15.7%的较快增速。消费总量大大超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表明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全年销售机动车114.8万辆,增长30.8%,增幅比上年提高20.8个百分点。12月份销售机动车12.3万辆,创销售新高。

    全年CPI

    12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11月份缩小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降幅缩小。从环比看,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11月份上涨0.3%。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下降1.5%,主要原因是非食品价格下降。全年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下降3.4%;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下降5.2%。

    城镇居民收入

    2009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38元,比上年增长8.1%。人均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9.9%和9.7%,是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986元,比上年增长11.5%。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4.5%,转移性收入增长42.2%,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