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何亚非谈李克强即将访问瑞士并出席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CCTV.com  2010年01月21日 22: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专题: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访瑞士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21日在北京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5日至28日访问瑞士并出席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何亚非说,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李克强副总理此访适逢中瑞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瑞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富有成效,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温家宝总理2009年年初访瑞后,中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当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9大贸易伙伴国、第6大外资来源国和第4大技术引进来源国。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第2大贸易伙伴。中瑞在文教、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2005年8月,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瑞士日内瓦节。自2006年起“中国新春音乐会”连年在瑞举行。2010年,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瑞“文化风景”艺术节。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中国重视同瑞士的关系,视瑞士为老朋友、好朋友,赞赏瑞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访问瑞士期间,李克强副总理将与瑞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会见瑞士企业界人士并作演讲,参观瑞士企业。双方将就中瑞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总结60年来中瑞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展望未来,探讨今后发展两国关系的新举措、新途径,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推动中瑞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更快发展。

    何亚非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摆脱衰退、走向复苏的关键时期,但复苏基础并不牢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然存在,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增长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国际社会着眼于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之路,正就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改革、增长方式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世界经济论坛是国际经济领域的重要论坛,我们希望与会各方利用论坛年会这个重要平台,深入探讨如何吸取金融危机教训、解决国际经济运行中的内在矛盾,克服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建议。

    何亚非说,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为“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将重点讨论全球治理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充分暴露出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弊端和缺陷。加强全球治理,建立一个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全球治理体系,以有效应对各项全球性问题,已成为各方共识,也十分紧迫。我们认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过程,既要反映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也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主要应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改革需要各方平等广泛参与。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治理的目标、原则和框架机制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平衡反映各方关切,形成广泛共识。二是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机构和制度安排中,应该确保发展中国家充分有效参与,并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三是要增进理解和包容。应充分理解各国国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挑战,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模式的权利,给予发展中国家足够政策空间。

    何亚非说,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危机的国际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出台一系列积极举措,通过保持自身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前进道路上存在不少挑战。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并推动国际合作,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年会期间,李克强副总理将在全会发表特别致辞,与知名企业家对话交流,并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李克强副总理将利用与会之机,重点介绍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介绍中国对全球治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立场和主张以及所做工作,呼吁国际社会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全面持续均衡增长。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