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统计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应尽快提高工资

 

CCTV.com  2010年01月21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新网1月21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表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确实在继续扩大,应尽快提高农村打工者的工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建堂在回答“居民人均纯收入”的问题时表示,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是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确实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稍快一些,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继续扩大。

  在谈到如何较快扭转这个趋势,马建堂表示,最主要的是要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更好地、更快地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在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里,外出打工收入占了40%,售卖农产品等家庭纯经营的数据占的比重是49%,打工收入和售卖农产品为主的经营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89%,要想比较快的提高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应该是在尽快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文章,要提高工资性收入就是打工的收入水平问题,提高打工的工资。

  此外,马建堂还说,这两年国家统计局加大了对劳动工资的统计制度改革,去年的年报正式建立了城镇私营单位工作抽样调查制度。根据统计局上报、汇总和发布的时间规定,2009年全年的,包括新老口径的工资数据将在4月底完成,并且向大家公布这个数据,包括分地区、分行业的数据。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