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湖北严仓战国墓地一号墓正在发掘

CCTV.com  2010年01月21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来自湖北严仓古墓群发掘现场的消息,考古人员已经进入一号墓的墓室,正进行仔细清理、发掘。

  随着墓室里大面积淤泥被逐步清理,墓室结构也越来越清楚。

  正在清理的一号墓,墓葬规模较大,由于以前经常有獾子在上面打洞,因此,又被称为獾子冢,它是严仓古墓群中的主墓,长约33米、宽约31米,目前已确定了墓道和车马坑。考古队对四个箱室的清理工作要进行两、三天,因此对棺室的清理,也就是平时大家说的“开棺”,还得等对箱室的发掘清理以及绘图记录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后再开始。

  不过,考古人员已从獾子冢椁室内清理出一些竹简、铜箭头、铜削刀,以及残存的头盖骨。但墓主人身份尚未明确。

  据宋队长介绍,由于年代久远,这些文物必须在现场出土的第一时间进行保护,铜削刀是金镶玉制成的,泥土包裹时,依稀还能看到光泽,一被拿出原先的环境,极易氧化,因此更需要在现场及时封闭保护,这批出土文物已被送往荆门博物馆进行清理。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