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回眸2009】 顶危机稳外贸 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CCTV.com  2010年01月20日 2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回眸2009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09年,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众多外贸企业积极转变思路、开拓市场,全年我国外贸出口总额超过1.2万亿美元,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马永波,是广东佛山一个做汽车外部装饰生意的老板,一年前,金融危机袭来,已经做到国内同行业出口第一的马永波,一下子跌到了生死线上。

    几乎完全依赖美国市场的马永波,当时只能考虑把企业的部分经营环节放到海外,靠降低成本来自救。让他没想到的是,国家稳定出口的政策出拳快、力度大,2009年一年,国家仅出口退税率就提高了7次,仅这一项,马永波就增加流动资金3950万元;再加上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他迅速把海外市场的刹车换成了油门。

    2009年,在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帮扶企业拓展新兴市场等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很多外贸企业都象马永波的企业一样,实现了出口形势的逆转。从这幅图标上可以清晰看到,我国外贸出口5月起持续回升,12月首次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7.7%。同时,进口从1月触底后不断回升,12月更是创下了月度进口值的历史新高,进出口失衡呈现缓解态势。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