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今年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CCTV.com  2010年01月18日 22: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17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表示,2010年首要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民生水利是未来10年中国水利建设的工作重点。

  2009年,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得以加快解决。列入专项规划的6240座病险水库已经开工建设6124座,364处大型灌区实施了续建和节水改造。

  2009年中国水利年投资规模达到1427亿,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对农村、县一级的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我所在的湖南长沙县桐江仁水库改造前只能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2009年治理完后不仅可以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还可以解决8万农村居民的饮用水问题。

  改造后的桐江仁水库是长沙县最大的一座水库,可保障下游25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最大限度保护了水资源,三个乡镇的8万农村居民可以喝上洁净的自来水。目前在长沙县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民生水利建设。

  针对目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耕地还处在望天收阶段,改造灌区、节水灌溉也是民生水利的建设重点。

  中国水利部会同财政部选择了400个农业县,计划用3——5年的时间平均每个县投入水利专项基金4000万,用以民生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