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回眸2009】我国少数民族文化、教育繁荣发展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1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回眸2009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过去的一年,我国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事业繁荣发展,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民族教育取得长足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佤族学生尼桑,正在用佤文与家人网上交流。尼桑告诉记者,在他的家乡,佤文软件开发被政府列入的议程,现在人们可以通过网络用佤文与外界交流。

    2009年,我国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速。28种少数民族文字开发了电子出版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古老的民族文字跨入了数字化时代。同时,国家还加大了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力度,截至2009年底,已搜集少数民族古籍数百万种,整理11万余种,《格萨尔》史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大型回族舞剧“月上贺兰”等一批少数民族优秀节目被搬上舞台。

    过去的一年,国家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师资培养、“双语”教学等方面的投入,截至2009年,全国建有民族小学20906所、民族中学3536所,民族院校从13所增加到15所,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在校学生总数为2199.6万人。
 
    回眸2009,历时30年,凝聚了全国数十万文化工作者智慧心血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十部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全部出版。

    回眸2009,全国民族出版社已达38家,出版的少数民族文字种类达26种,全年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图书5560多种、6500万册。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