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岸故宫合作 寂寞文物合璧亮相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两岸故宫博物院首度携手举办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日前刚刚在台北故宫落下帷幕,台北故宫博物院紧接着就对外宣布,内蒙古大辽文物精品展将于2月6日在台北展出。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破冰”,两岸故宫文物也不再寂寞,今后还将有一系列的馆藏文物展亮相北京、台北等地,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呈现出多样化趋势。

    去年底,有一个文化现象在台湾引发了民众的浓厚兴趣,这就是分藏于两岸故宫的文物在相隔一甲子后再度聚首。于2009年10月7号在台北故宫开展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三个月里共吸引了超过70万参观者前去观看。

    此次展览分为“雍正皇帝的一生”和“文化与艺术”两个部分,246件文物包括档案、史籍、地图、肖像、书画、瓷器等,全面展示了雍正皇帝的文治武功和艺术品味。

    展览之所以在岛内引起轰动,除了因为雍正这位清朝的第三位皇帝,始终是位争议多、谜点多的人物外,更因为展出的文物中,有37件宝物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由于历史原因,“分居”两岸的文物很多。此次大展中,雍正皇帝画像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与之匹配的清朝郎世宁《百骏图》则收藏在台北;北京运来的十二美人图,按真人比例画成,秀丽典雅,美人已逝,而画中背景陈设的古董,却只能在台北看到。此外,雍正书法、朱批,雍正时期的台湾图附澎湖群岛图局部,以及雍正耕织图……展品“出处”分别写着“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字样,可以说这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合璧展出。台湾民众自然给予了高度关注,开展的前几天每天都有四、五千人,比平时周末还要多出两成。

    此次雍正大展,也使台北故宫博物院内外刮起了浓浓的“雍正风”,台北故宫出版的文物月刊及雍正相关出版物也销售火爆,有的甚至需要连续加印第三次。为配合大展,台北故宫博物院还连续举办了专题演讲。除静态的文物展览外,还设计了互动装置、影片等,以多媒体方式让参观者从不同角度探索相关历史文物、档案文献。

    一个甲子的政治风云,改变不了同根同源的文化血脉,两岸故宫藏品首次合璧展出,不仅是珍贵文物的重新聚首,更是两岸民众对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深情拥抱。台北故宫所做的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参观民众对雍正大展评价极高,对空间规划、展览内容及展览方式的满意度均超过98%。

    台北故宫博物馆院长 周功鑫:好的展览透过两岸交流,——对我们民众来讲是一个福气。

    雍正大展刚刚落幕,台北故宫博物馆随即宣布,“内蒙古大辽文物展”又将登场。院长周功鑫介绍说,备受关注的辽代三大墓葬的出土文物包括金器、瓷器、玻璃、服饰、马具、兵器、生活器物等共115件,其中57件是大陆一级文物。周功鑫透露,台北故宫博物院今年还将和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联合举办“南宋艺术与文化展”,明年将和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康熙大展”。

    北京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也表示:今年两院的合作每一项都更加丰满和具体,今年十月,北京故宫将举行“永乐宣德文物大展”,围绕展览还将举办两岸故宫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两院未来新增合作计划还包括互换院史档案和图片等等。
两岸故宫同仁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理念:两岸故宫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双方都认为:两岸故宫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有着共同的历史责任感。这是双方合作最重要的基础。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