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家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亟需加快应用步伐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08: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孙家栋接受媒体采访,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期实现覆盖全球的目标充满信心。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摄

  中新网西昌1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十七日凌晨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一项复杂的庞大系统工程,“天上地下”统筹发展才能发挥最大效益。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已成功升空,后续组网卫星研制生产正按计划顺利推进。因此,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设备研发、形成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已是当务之急。

  满头银发、年逾八旬的孙家栋院士刚刚荣获二00九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次日即赶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指导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工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国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结合国情科学、合理地提出并制订自主研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三步走”规划:第一步是试验阶段,就是用少量卫星利用地球同步静止轨道来完成试验任务,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积累技术经验、培养人才、研制相应地面应用基础设施设备、开发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等;第二步是二0一二年前,计划发射十多颗卫星,建成覆盖亚太区域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是到二0二0年,建成由五颗静止轨道和三十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二000年,中国北斗导航试验系统建成运行,并成功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顺利完成“三步走”的第一步。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处于第二步的关键阶段。“今后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对按期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的目标,我们充满信心!”

  但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相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孙家栋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工作目前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要研发应用终端设备,提升元器件、原材料和配套软件等基础水平,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等。另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范围非常广阔,并有望成为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亮点和新的增长点之一,“再过几年,也许会发现一些我们今天没想到的新的应用领域”。他希望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开发的相关单位以及有兴趣参与的中国企业能及时起步,加速研发用户设备,完善应用服务,促进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尽快形成。

  这位“两弹一星”元勋、权威航天专家还呼吁从国家层面出台支持卫星导航应用这一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应政策、措施,以引导、鼓励和吸引中国更多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应用的产业链建设,让天上的卫星和地面的应用协调配合起来,推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尽早、尽快发挥出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完)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